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德国:房屋租赁市场发达 补贴措施完善

经济日报  2011-01-05 10:46

[摘要] 德国各级政府尤其是联邦政府把推动福利住房,即由国家资助建造、租金较低、专门租给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建设作为必须履行的职责。

德国各级政府尤其是联邦政府把推动福利住房,即由国家资助建造、租金较低、专门租给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建设作为必须履行的职责。

在德国工作生活多年,记者结交了不少当地朋友,既有高级公务员和跨国公司老总,也有清洁工和报童。交往多了,记者发现,在他们中间,自购住房者或有此意愿者均占少数。究其原因,主要是德国拥有高度发达的住房租赁市场和完善的配套措施保障,特别是对低收入人群,政府还给予了各种住房租赁优惠政策。

在德国,房地产业被视为社会福利机制的重要一环。德国人普遍持有这样一种看法:“即使住宅市场从总体上讲是供需平衡的,但仍有一些家庭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获得相应的住房。”因此,与医疗、教育等福利一样,保障居民住房是联邦政府首要的政策目标之一。其《住宅建设法》明确规定,要建造面积、布局、租金适合广大居民需要的住房。

在法律的推动下,德国各级政府尤其是联邦政府把推动福利住房,即由国家资助建造、租金较低、专门租给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建设作为必须履行的“职责”。联邦政府自1949年以来,每年都向各州提供数额不等的财政支持用于住房建设或补贴。2006年9月1日生效的《联邦改革法》将住房职责划归各州政府后,联邦政府虽然不再需要提供财政支持,但作为补偿,从2007年至2019年仍必须向地方转移财政资金。据统计,战后60年来,德国先后建造了近1000万套福利住房。

不过,德国福利住房在发展后期却呈逐年减少趋势。据一位房地产专业人士介绍,这既是因为住房紧张状况已得到缓解,也是由于这种高福利公共住房绝大部分是低于成本运营的,给拥有产权的各级政府造成沉重的财政负担。以科隆市为例,福利住房每平方米月租金为4.8欧元,一般商品房每平方米月租金为7.8—8.8欧元,前者比后者要低40%—50%。近来,在国际金融危机和财政危机的双重打击下,地方政府纷纷将这些住房私有化。统计数据显示,1987年德国拥有福利住房390万套,而目前仅为200万套。因此,从发展趋势上看,德国各级政府将会慢慢退出公共住房领域。

但这并不意味着福利住房的消失。德国的房产政策是重点考虑住房的社会属性,其次才是市场属性。这种性质在德国《基本法》和《住宅建设法》中都有明确的阐述。那么,在政府退出公共住房领域之后,福利住房如何得到保障呢?专家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通过政策影响住房市场。无论开发商属于公司、个人还是住宅建筑企业,要想获得政府的支持,即长期贷款、低息贷款甚至是无息贷款,以及土地,包括土地优惠等政策好处,都必须与政府签订一个合同,待房建成以后,优先以成本价租给政府或政府指定的住户,成为公共租赁市场的一部分。政府利用优先使用权,将这些住房出租给普通居民和低收入人群。

在公共住房领域,德国不存在完全的市场经济。即使是个人买房,也享受了国家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比如银行优惠贷款、买房补贴等。投资人即使完全靠商业运作,不要国家任何补贴或优惠政策,在德国住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甚至是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也不存在任何运作成功的可能性。他们的前途只有一个,就是与政府合作,在合同期内以成本价租给政府或政府指定的租住人群,待合同期满后再以市场价出租或出售。

二是给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补贴或发放“住房款”,以便他们能够在住房租赁市场租到适合自己的房子。哪些人属于低收入人群,哪些人可以获得住房补贴或得到“住房款”,法律或地方法规都有明确规定。2009年,德国人均月收入为2400—3000欧元。据此,每月收入在2200欧元以下的单身家庭,两个成年人带一个孩子且月收入在4100欧元以下的家庭,都可以申请租金上涨补贴,即上涨部分的90%由市政府承担。同样以科隆市为例,科隆市有100万人口,其中10万人享受住房福利补贴,1万人住社会福利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