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海南国企资产规模全国倒数第三 海南商业银行呼之欲出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1-03-21 09:17

[摘要] 2011年,海南省属企业资产规模计划超过700亿元,增长200亿元,其中5家以上省属企业资产规模超过50亿元。

记者日前从省国资委获悉,2011年,海南省将推进省属企业新一轮战略性、集约性优化调整和兼并重组,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培育一批走向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及骨干企业。2011年,海南省属企业资产规模计划超过700亿元,增长200亿元,其中5家以上省属企业资产规模超过50亿元。

将资产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据悉,海南省今年将出台国资国企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制定2011年省属企业归并整合方案。采取归并整合、资产划转等方式兼并重组一批规模小、效益差、长期主业不突出的企业,使资产资源向重点优势企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同时,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改制关闭破产后续工作。清理企业改制关闭破产剩余资产,分别提出未改制企业实施改制或开发的方案以及剩余资产清理划转方案,基本完成后续工作和遗留问题处理。力争两家公司年内申报发行上市,两家公司进入上市辅导,配合交通主管部门组建交通投资公司。

此外,海南省还将推进资本市场运作,发展金融业经营主体。联合资产对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海口联合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发展控股与海南高速、海南长信合资组建小额贷款公司,与海航合资组建南海融资租赁公司,组建海南再担保公司;发展控股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发展控股参与发起设立海南产业发展基金、海洋产业基金、海南信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联合资产参与发起设立海南中投联合基金;发展控股、联合资产参与发起设立海南商业银行,海钢集团参与海南农村信用联社重组。

5家以上国企资产力争超50亿

根据“十二五”规划目标,海南力争省属企业资产总规模每年增长200亿元以上。

2011年底计划超过700亿元,力争达到750亿元,实现5家以上省属企业资产规模超50亿元。其中,海南控股力争2011年底达300亿元,海钢集团、洋浦控股达100亿元,水电集团、海南高速达50亿元。

此外,金林集团拟通过归并整合金城公司、林业公司,整合农、林业资源,资产规模争取2011年底达到50亿元。

海南省国企资产规模倒数第三

“十一五”期间,海南省共完成839家省属国有企业的改制关闭破产和职工安置工作,实现了劣势企业有序退出。把省属重点监管企业从36家整合重组为20家,省属国有企业投资力度明显加大,经济效益持续增长。截至2011年2月底,20户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570亿元,同比增长58.4%;负债总额228.3亿元,同比增长28.9%;净资产341.7亿元,同比增长87.1%;资产负债率40%,同比下降8.9个百分点;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40.7%;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下降2.2%。

省国资委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海南省与37个省、区、市和建设兵团等统计单位相比,差距依然很大。一是海南省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规模小,排名在37个统计单位中倒数第三,为35位,仅高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西藏,且单个企业块头小;净资产排名为32位,高于兵团、西藏、宁夏、吉林、黑龙江;资产负债率排名为第2位(由低到高),仅高于西藏。超过地方监管企业资产规模平均水平的仅发展控股1家。二是除负债外,资产和净资产增长幅度均高于平均水平,表明海南省大部分企业特别是部分骨干企业具有很大的融资扩张潜力。三是大部分企业资产运营效率不高,流动资产周转率高于平均水平的仅4户。四是盈利规模与平均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20家企业中盈利企业有13家,盈利面仅为65%。

资源整合向旅游和市县两端延伸

“企业似乎理性有余,‘野性’不足。”省国资委书记、主任吕宜勇表示,当前,海南的资源十分抢手,岛内外许多企业都在千方百计网罗资源,我们在这方面虽有点优势,但做得不够,要突出抓战略资源,抓兼并重组,向优质旅游资源和市县资源两个方向去延伸,去整合。同时,争取与央企和著名大企业对接。

延伸阅读:

海南省国资委今年将开工建设6000套保障房

楼市调控下海南地产浙商谋变 布局二三线城市

江苏教师海南购两套公寓 海景房转向自住养老

2011年海南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全力推进保障房建设

标签: 商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