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行业面临“去房地产化”考验

财经国家周刊  2012-03-06 08:06

[摘要] 对房地产领域,中央态度坚决——“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决定。说明中央政府有信心应对房地产调控可能带来的经济下滑风险,誓欲拆除“房价泡沫定时炸弹”。

对房地产领域,中央态度坚决——“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决定。说明中央政府有信心应对房地产调控可能带来的经济下滑风险,誓欲拆除“房价泡沫定时炸弹”。

多年来,房地产对整个国民经济深度渗透,既联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又事关土地财政;即“绑架”银行,又影响股市。房地产不调整,中国经济不平顺;调整狠了,也会有波折。因此,能不能艺术地调控好房地产,使社会经济平稳地“去房地产化”,是一场形势严峻的考试。

首要难题是如何应对投资引擎“哑火”的风险。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提高消费还有待多项改革,非短期内可以实现;外贸出口受制于国际环境的恶化,亦是不可控因素。只有投资仍可期待。而由于房地产持续调控,2011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只有1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主要依靠房地产和制造业,二者在投资中所占的比重约为60%,其中房地产占比约25.4%。

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作为投资的一部分,对GDP增长的直接贡献;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通过带动关联产业,对GDP增长的间接贡献;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通过拉动消费,对GDP增长提供消费贡献。从历史经验来看,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速低于30%,中国GDP增长将低于8%。据专家预测,2012年,房地产投资增幅有可能继续回落至15%~20%之间。

其次,去房地产化考验,还包括如何应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滑。在一些城市,来自房地产及关联行业的直接和间接税收占比地方财政总收入达30%~50%。这笔税收一直都是地方政府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但调控使地方政府所倚重的房地产税收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地方财源遭遇的更大威胁,来自于土地出让收入的锐减。2011年下半年,各地土地交易普遍降温,一些大城市出现土地流拍、底价成交现象。开发商出于对后市担忧和去库存化考虑,一时纷纷表示“暂停拿地”。对于一些全靠土地出让偿付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完成市政基建的地方城市而言,这无疑是釜底抽薪。

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10月底,除北京外,大多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金额同比降幅均超过20%。其中,上海土地成交金额930.4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四分之一;南京和长沙土地出让金近乎“腰斩”,同比降幅分别为40%和55%;西安土地出让金为28.70亿元,同比骤降71%。

延伸阅读:

银监会主席助理:中国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可控

政策微调扰动楼市 地产板块行情未终结

温家宝:房地产调控效果正在显现

儋州已建保障房1.2万套 投入资金逾16.02亿元

王毅武:调整完善海南房地产结构及政策势在必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