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月百城住宅均价同环比首现双降 新一轮博弈

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王涛  2012-05-03 09:16

[摘要] 中指研究院5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同比双双下降。其中,同比数据系“百城价格指数”公布以来首次下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两年来在抑制投资方面效果明显,但是市场大量的刚性需求存在释放预期,楼市正进入新一轮“博弈期”。

楼市进入新一轮“博弈期”

购房者期待继续降价 开发商僵持扛价

调控高压下房价继续出现松动迹象。中指研究院5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同比双双下降。其中,同比数据系“百城价格指数”公布以来首次下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两年来在抑制投资方面效果明显,但是市场大量的刚性需求存在释放预期,楼市正进入新一轮“博弈期”。一方面购房者希望房价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开发商仍存幻想继续扛价,更有部分开发商趁销售旺季到来逆市涨价。

根据中指院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4月百城住宅平均价格为8711元/平方米,环比3月下跌0.34%,其中29个城市环比上涨,71个城市环比下跌。而同比来看,下跌幅度为0.71%,是“百城价格指数”自2011年6月公布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391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41%,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跌2.60%,是连续第4个月同比下跌。

中指院分析认为,4月份百城住宅均价是连续第8个月环比下跌,且跌幅比上月进一步扩大。尽管今年春节以来各城市住宅成交量有所回升,但进入二季度以后,企业资金压力和市场库存水平仍在高位,开发企业普遍加大了推盘力度。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此轮调控政策执行以来一个重要目的是扼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进入市场。“目前来看,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政策导向是比较吻合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在市场的空间很小,尤其在限购城市,这些几乎不可能进入市场。”

尽管4月份百城住宅均价有所下降,但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里,开发商并没有像以往一样进行大幅度的打折促销活动。

5月1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周边一些售楼处和中介门店时发现。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的价格和几个月前的春节期间并没有多少波动。在一家名叫“尚和”的中介机构,一位秦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房的价格春节以来基本没有降,而二手房由于交易周期短,其价格已经接近新房。”

该中介机构告诉记者,“五一”期间北京市许多开发商都减少了以往的打折促销力度,有些项目甚至是不降反涨。和北京的情况相似,在上海“五一”期间举办的房展会上仅有少数楼盘有一定程度的打折促销行为,大部分的楼盘价格并不被消费者认可。

延伸阅读:

统计局:三月38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

一季度百城住宅地价同环比均降 三亚降幅较大

百城房价连续下跌 商品住宅待售面积近两亿平

一季度海南房地产投资增速缓 非住宅投资加快

海口重启主城区个人住宅报建 私宅单建不得超4层

海口三亚住宅价环比涨幅为零 房价下降趋势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