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总理表态“决不能让房价反弹” 中央再显抑房价决心

上海证券报  2012-07-09 09:08

[摘要] 温家宝总理就楼市调控再次表态,称“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其关于“决不能让房价反弹”的表态掷地有声。加上此前人民日报发文称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番表态,是对楼市近期明显回暖迹象的回应。在楼市调控关键时期,总理再次表态意义重大。

7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就楼市调控再次表态,称“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其关于“决不能让房价反弹”的表态掷地有声。加上此前人民日报发文称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番表态,是对楼市近期明显回暖迹象的回应。在楼市调控关键时期,总理再次表态意义重大。

5月以来,各地楼市回暖迹象明显,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厦门等典型城市屡屡出现千人抢房、通宵排队购房、日光盘等情况。刚刚结束的周末,恒 大地产[简介 动态]在上海启东的大型临海社区项目海上威尼斯的销售火爆状态再创近期新高。两天成交超过2500套,金额超20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仅一个月认筹期,就有15万看房人次,首次开盘的6000余套公寓及别墅项目,认筹人数超过4000套。

另外,各主要监测城市的土地市场也明显回暖。据上证报调查,厦门6月初一次土地出让的平均溢价率在30%多,到6月底一次就达到80%多。此外,北京门头沟区某地块出让溢价率达50%,上海嘉定区嘉定新城d10-24地块甚至创下溢价率435.5%的近期纪录。6月以来,20大重点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达14.6%。

对于此轮楼市回暖,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表示,其根本原因是和政策信号相关。“降息与降准是宏观经济风向标, 也是房地产市场晴雨表。一旦市场资金量放大,部分资金一定会以各种方式流入楼市。更重要的是,稳增长的宏观经济信号带来的是一种预期的改变。在我们对购房客户的一对一的调查中,很多人表态,入市买房的主要原因是意识到调控已经到底,房价也将由此到底。”一位房地产业资深人士解释称。

对于日前高层表态,是否会带来新的紧缩性政策,业内说法不一。“现在是市场与政策博弈的关键点,如果市场回暖过快,也不排除中央政府在宏观经济保增长的基础上,单独收紧楼市。”一位房地产负责人表示。

但在另一些人看来,这种可能性则不大。“现在的楼市回暖还是多方可以接受的,房价没有过快回升,成交大幅提高。地方政府可以借此窗口加快推地,缓解财政压力。所以,只有一种微调可能,就是各地根据自己的房价控制情况,进行微调,不太可能出现统一的实质性的紧缩性政策。”李文杰表示。

即便是针对近期紧缩性调控的高层表态,开发商也没有全面理解为收紧。“不能仅看到防止房价反弹这一点表述。”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总裁孟晓苏表示。在他看来,中央此次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表态仍属常态,除坚决抑制投机投资外,政府仍将积极引导和支持房地产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满足合理的自住性需求,并继续稳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尽快形成有效供给。

延伸阅读:

评论:"房价涨幅下行"不是放松调控的理由

温家宝称抑房产投机投资需求 绝不让房价反弹

新华社三论楼市调控:对房价变化不可掉以轻心

楼市普遍呈回暖迹象 房价大幅反弹地方将被问责

6月海南楼市成交量环比跌32.97% 房价缓慢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