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秦虹:房地产市场与货币政策紧密相关 坚持调控不动摇

房天下  2012-08-02 09:39

[摘要] 为高端别墅和豪宅提供可借鉴的营销模式,为别墅项目和别墅买家搭建顶级的交流平台,寻找别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搜房网中国第九届别墅节上进行了精彩发言。

7月20日起,在北京,在上海,由中指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联合主办,搜房网承办的2012第九届中国别墅节以“中国别墅、十城巡展”为主题,从产业发展趋势、消费趋势、产品、营销、资本等不同维度展望别墅界未来发展趋势,分享领先企业成功经验,为高端别墅和豪宅提供可借鉴的营销模式,为别墅项目和别墅买家搭建的交流平台,寻找别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搜房网中国第九届别墅节上进行了精彩发言。

>>>点击进入:搜房第九届中国别墅节

秦虹表示,搜房网在楼市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方面掌握大量资料,对政府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其在房地产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巨大的影响力,是业内其他同行所不可比拟的。

近四成别墅产品面积不足250平米 仅是高端住宅

国家资源部在2004年即停止了别墅用地审批,目前市场上在售的一些别墅产品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别墅”。秦虹指出,与美国庞大的别墅市场相比,中国由于土地资源不具备,难以建设大规模独栋别墅。目前市场上近40%的别墅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下,开发商以住宅建设用地报批,开发的是联体别墅,这些产品只能称为“类别墅”,环境和配套较好,装修、设计标准较高,容积率较低,其定位为高端住宅更准确。

房地产市场与货币政策紧密相关 美国是前车之鉴

在谈到调控政策的影响时,秦虹表示,在宏观政策的影响下,房价自去年四季度起一路下滑,直至今年6月,部分下跌幅度明显的城市开始出现成交量反弹。在此期间,国务院派出工作组到16个省市,督察各地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的情况。她指出,房地产作为具有使用属性的资产,其市场变化、价格变化与货币政策有直接关系,利率的高低、货币政策的收放,都对房地产市场有直接影响。

她回忆了2008年在世界银行做访问学者时的情形,当时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引发大量银行对外抛售、抵押,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货币政策调整。自美国911事件之后,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国在两年内连续13次大幅度降息,把基准利率从6%降到1%,直接带动房地产市场成交和价格大幅上涨,“贷款基本没费,买房永远不贵”,房价持续上涨,使得美国住房率由常态的63%上升至69%,达历史水平。

2004年,石油和粮食两个基础产品价格上升,带来通货膨胀,美联储在短短两年时间又连续17次大幅度升息,从1%升到5.5%,利率成倍提高导致贷款家庭还款利息提高,越还债越多,从而引发大规模断供,最终导致泡沫破裂。

反观国内6月份的房地产成交反弹,和一个月内连续降两次息有一定关系,再次验证资产与货币政策的重要相关性。 

延伸阅读:

韩永峰:豪宅发展趋势 中国豪宅4大独有标准

宋海林:12年潜心探索 造就龙湖别墅理念

莫天全:限墅令利好别墅市场 未来将是朝阳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