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秦虹:稳经济增长不能松楼市调控 应着眼长远

经济日报   2012-10-24 09:57

[摘要] 去年下半年以来形成的市场格局尚未出现根本性改变,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明显抑制,房价基本平稳,住房总库存量仍处高位。当前房地产市场相对还是稳定的,虽然从6月份开始部分城市房价有所回升,但回升的速度是缓慢的,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下降,全国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也是同比下降的。

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明显抑制,商品房销售一度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数据显示,近几个月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小幅波动,从价格微涨到稳中略降。造成波动的原因是什么?房价会不会大幅反弹?应该如何看待稳增长条件下的房地产调控?记者为此采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达50个,8月份为36个。而9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减少至31个。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还是稳定的,房价的变化是延续了稳中有降的趋势。

秦虹:稳经济增长不能松楼市调控 应着眼长远

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今年货币政策调整相对温和,政策对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没有放松,住房市场将以“稳”字为主

记者:最近几个月房价有所抬头的原因是什么?如何从总体上看待一轮房地产调控的成果呢?

秦虹:总体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形成的市场格局尚未出现根本性改变,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明显抑制,房价基本平稳,住房总库存量仍处高位。当前房地产市场相对还是稳定的,虽然从6月份开始部分城市房价有所回升,但回升的速度是缓慢的,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下降,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也是同比下降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与去年同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1至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84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4.3%。

今年6月之后房地产市场会出现这一变化,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适度下调利率的情况下,部分购房者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有所改变,过去长期观望的人不再观望。同时,房企的促销措施和对首套住房贷款的优惠也促使居民停止观望出手购房。应当看到,今年我国的货币政策调整相对温和,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并且政策对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没有放松,预计今年住房市场将以“稳”字为主。

记者:房价是否具备大幅度反弹的基础?

秦虹:总体看,由于政府对已出台的限购和限贷政策并没有放松,市场上的购房主体是以自住性需求为主。自住性需求的总量在2年至3年内可以大致确定,难以持续性地推高需求进而推高房价。只要我们在政策上保持稳定,坚持控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支持合理的住房需求不动摇,房地产市场就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延伸阅读:

房地产调控政策真空期 各地土方子松紧不一

国土部严控各地楼市调控政策 地价增速放缓

三季度地价环比略升 国土部称调控持续从紧

易宪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确立的核心所在

国务院定调四季度调控 限购限贷短期内难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