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候鸟"瞄准三亚沿海中小户型 二手房亦受青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4 08:33

[摘要] 北方大雪纷飞,三亚却温暖入春,如此好的气候。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候鸟”老人涌入三亚。“候鸟”老人登岛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寻找“鸟巢”,据悉,大部分到三亚过冬的老人理想居所是沿海区域的中小户型。即使三亚二手房市场升温快,但仍然不影响老人们购房养老的热情。

编者按:北方大雪纷飞,三亚却温暖入春,如此好的气候。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候鸟”老人涌入三亚。“候鸟”老人登岛后件事情就是寻找“鸟巢”,据悉,大部分到三亚过冬的老人理想居所是沿海区域的中小户型。即使三亚二手房市场升温快,但仍然不影响老人们购房养老的热情。

(海南日报2013年1月24日报道)海南省三亚市凭借温暖宜居的气候资源,吸引“候鸟老人”在此“筑巢”。1月23日,记者走访三亚多个楼盘销售点发现,目前看房者中多以候鸟老人为主,且最中意中小户型、二手房,特别是三亚中小户型楼盘

据统计,2012年三亚商品房的销售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包括经济适用房),其中岛外、境外市场约占85%,成为三亚市商品住房的主要消费群体,尤以东三省、长三角、北京、四川为主,大部分都是子女为父母买房养老,“候鸟”户型占到大部分。

候鸟老人:三亚气候好养老 想买套房过年

23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三亚市迎宾路、金鸡岭路、三亚湾路上的几家楼盘销售点发现,上午时间段看房者居多,且大都是老夫妇。

朱先生是一位退休职工,家在吉林,已经在三亚度过了好几个春节。他一边翻看楼盘资料一边告诉记者,非常喜欢三亚的气候,在这里不需要羽绒服、棉衣一样能过冬,显得格外轻松,一直是租房,今年和老伴商量了下,决定买套房过冬,这样心里就更踏实些。

楼盘处的接待工作人员介绍,楼盘接待的就是北方的老人。

沿海中小户型受热捧 环境配套是考虑因素

记者调查发现,比起奢华的大户型楼盘,沿海区域的中小户型似乎更受候鸟老人亲睐。

“在三亚买个小户型一直是她的愿望,要求其实也简单,但同时要想都满足却又不是那么简单。”68岁的刘女士牵着孙子在中介看房,顺口谈了她的想法,首先她们家人口不多,老伴去世早,加上儿子一家就四口人,儿子在内地工作,只有春节过来团聚,小户型是;然后房子是非毛坯,对三亚不熟,也不想花太多的时间浪费在找工人,看着工人装修上,拎包入住,里面的东西也不用多花哨,实用就行;其次,来三亚就是要来看海,希望在房间就能看到海。

谈到购房需求,正在看房的张大爷也表示,买房子最重要的就是周边的配套要好一些,不能去个超市买包纸巾都得跑二里地,另外物业得好一些,如果在这边买了房,也就只是冬天的时候来住,很长一段时间不在三亚,物业得专业一点,至少让我们身在外地也能安心。

从事地产生意多年的郑先生介绍,随着调控趋紧,市场不断变化,三亚不再是奢侈旅游度假型地产的天下,大众度假的小户型产品是市场主打产品,目前,50到10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已经成为支撑三亚房地产市场最牢固的基石。

二手房升温有限 “候鸟”老人购房也关注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租房市场升温之外,二手房销售也悄然出现波动回升。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二手房销量上涨主要与季节有关,受旅游市场拉动的因素较大,长远来看,三亚二手房市场升温空间有限。

三亚某地产工作人员介绍,二手房市场目前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按照往年惯例,到了10月之后二手房市场都会在租房市场的带动下出现一定的回升趋势,甚至会出现“租”转“买”的现象,虽然上升空间有限,但最近购房的老人也比较关注。

“我和老伴都看了一周的房,主要是找60、70平方米的小户型的,一年就住5个月,太大了又浪费。”68岁的陈先生说,自己是普通退休职工,在三亚买房主要是图个踏实,小户型的最经济实惠,二手房如果价格合理,也是可以考虑的。

“候鸟”老人成购房主力 子女购房为父母养老占主要

记者从三亚市住建局了解到,2012年,三亚商品房的销售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包括经济适用房),其中岛外、境外市场约占85%,成为三亚市商品住房的主要消费群体,尤以东三省、长三角、北京、四川为主。大部分都是子女为父母买房养老,“候鸟”户型占到大部分。

三亚一地产的业务员小陈向记者介绍,10月份以来,过来看房的人群逐渐增多,很多是北方来过冬的‘候鸟’老人,因此相比酒店、租房来说,买套房子长期备用成了这些“候鸟”的选择。

三亚市住建局陈调研员介绍,从目前商品房的销售情况看,岛外、境外市场确实占到85%,比例很大,且不同地方的人群购房需求也不同,像东三省更注重于实用,偏爱于中小户型的楼盘,北京、上海的家庭追求高端沿海的户型,注重品质;东三省的购房比例占到可30%-50%,北京、上海占5%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其中购房老人从50岁到90岁不等,大多数都是子女付款买房,也有部分是老人支付部分退休金、子女添半购房,极少数是老人自己全额付款。

延伸阅读:

大型房企发债计划超300亿 港股市场融资优势凸显

海口打造九大商业圈 蜕变成为国际化水平商贸中心

2013年海南楼市"价格战"加剧 均价稳中小幅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