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逼中小房企加速退“房”:苦熬也是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3-19 10:43

[摘要] 上市房企“不务正业”并非个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从2004年到2007年,大量的地产企业借壳上市。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曾是地产公司争相抢夺的资源。而如今地产公司的上市“壳”却可能被其他行业所借用。

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是否真的已经终结?

由于楼市调控的持续及市场的变化,在一部分房企眼中,房地产市场已不再是掘金之地。而他们所能做的,便是甩掉所拥有的地产业务。

历时近十个月,刚泰控股[简介动态]终于实现了由“房地产股”到“矿产股”的彻底变身。而它的变身,可算是A股市场首例房地产企业“退房入矿”完成的人。

上市房企“不务正业”并非个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从2004年到2007年,大量的地产企业借壳上市。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曾是地产公司争相抢夺的资源。而如今地产公司的上市“壳”却可能被其他行业所借用。

中小房企频现退“房”入“矿”

今年1月,刚泰控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增发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及关联交易获证监会审核无条件通过。2月,证监会核准公司向上海刚泰矿业等发行对象发行股份购买甘肃大冶地质矿业公司100%股权,并出售刚泰控股持有的浙江华盛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9.78%股权,以及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254万股股份募集购买资产的配套资金。

其实早在2012年6月27日,停牌1年有余的刚泰控股复牌,相伴而出的是资产重组方案——采矿业将成为上市公司主业,而房地产业务有意被淡出。

刚泰控股的这次“买与卖”并不令人感到惊讶。来自公司层面的回应也直言,面对严厉的调控政策,谋划转型已久。

紧随其后的是万方地产的“掘金书”。

3月12日,万方地产发布公告披露,与自然人朱成林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拟收购朱成林持有的海南龙剑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据悉,海南龙剑持有海南省昌江县王下金矿区12.56平方千米的探矿权和0.42平方千米的采矿权。

有意转行“掘金”的万方地产,主营业务方面可以说是交了白卷。根据其3月7日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4855.6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7.69%;实现净利润501.3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7.72%。营业收入全部来自于一般贸易业务,而作为公司传统主营业务的房地产,营业收入为零元。

刚泰控股、万方地产的“涉矿”,成为如今中小房地产企业生存现状的真实写照。在限购与限贷政策持续、楼市调控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大量资金从楼市撤出。近年来,大连控股、方大炭素、华业地产[简介动态]、新湖中宝[简介动态]等上市房企均涉足矿业。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其涉矿概念板块中有115家上市公司。而这115家上市公司,其中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涉矿比例较高,在24%左右。

延伸阅读:

国五条细则发布半月成交保持平稳 三亚楼市沐"春风"

多地国五条细则准备就绪 等待部委版指导意见

苦等"国五条"地方细则 需求强劲但楼市没"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