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琼明年将建4486套公租房 廉租房退出历史舞台

新华社   2013-12-07 08:52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发布消息,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记者随后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明年海南省将建设4486套公租房,廉租房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发布消息,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记者随后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明年海南省将建设4486套公租房,廉租房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从2014年起,廉租住房建设计划全部调整并入公共租赁住房年度建设计划。2014年以前年度已列入廉租住房年度建设计划的在建项目可继续建设,建成后统一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

廉租住房并入公共租赁住房后,地方政府原先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调整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原用于租赁补贴的资金,继续用于补贴在市场租赁住房的低收入住房保障对象。

海南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孙健告诉记者,海南省明年将统一建设4486套公租房,不再建设廉租房,同时将根据保障对象支付能力的变化,动态调整租金减免或补贴额度,具体的方案将在收到住建部正式文件后进行制订并对外公布。

据了解,海南省自2008年起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廉租房作为保障房重要组成部分,在解决海南省收入群体住房难问题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但随着保障房工作的深入展开,廉租房和公租房分开管理也出现很多弊端,如廉租房的门槛较高,申请人数少,导致建好的廉租房入住率低,浪费了资源,也导致个别市县建设廉租房的积极性不高。同时,廉租房的退出机制也受到质疑。

有鉴于此,文昌、儋州等市县从去年开始就在积极探索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管理。文昌市率先在海南全省探索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并轨管理,将廉租住房并入公共租赁住房,统称为租赁型保障房,统一管理、统一使用。

实行并轨管理后,住户收入变化了,虽然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但如果还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就可以继续居住在原来房子里,但要按照公租房标准缴费。这样给租户一个缓冲期,管理也比较人性化。

 延伸阅读:

海口廉租房将有"法"可依 《管理办法》下月起施行

海口廉租房可跨区域调换 骗租者5年不得申请

儋州放宽廉租房准入门槛 人均月收入从330提至495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