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多银行正式表态房地产信贷未停

广州日报  2014-02-27 10:09

[摘要] 兴业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融资引起市场恐慌。26日,交行、中信银行、招行、民生银行、中行、建行、农行等各大银行齐齐发布公告,澄清房地产信贷政策。公告的基本内容类似,均强调近期未调整相关信贷政策。

兴业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融资引起市场恐慌。26日,交行、中信银行、招行、民生银行、中行、建行、农行等各大银行齐齐发布公告,澄清房地产信贷政策。公告的基本内容类似,均强调近期未调整相关信贷政策。

多位业内人士均透露,银监会出手维稳,在摸底各家商业银行实时房地产融资政策后,要求各家银行做好目前房地产贷款政策的传播工作。

25日晚,招商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招商银行一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稳健开展房地产融资业务,近期未调整相关信贷政策。”这也是兴业银行收紧部分房贷引发市场轩然大波之后,股份制大行就房地产信贷政策进行公告。

或实为稳定市场的举措

紧随招行,26日早上,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中行、建行、农行相继在官网发布类似公告,或称近期未下发过“暂停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的通知文件,或称近期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多家银行均表示业务运行一切正常。

整个事件,始于兴业银行暂停房地产夹层融资。2月24日晚间,兴业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随后招行、交行等多家银行也被传暂停房地产业务贷款,一度诱发了市场对银行业暂停房地产贷款的恐慌。

26日,多位业内人士均透露,为稳定市场,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做好目前房地产贷款政策的传播工作。

房地产风险将是缓释过程

至此兴业银行的房地产停贷事件,终被证实为个别案例。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认为:“目前只是个别银行的个别部门(企业金融条线)对房地产融资个别产品(房地产夹层融资和房地产供应链融资)的收缩。”中金公司还列出数据,去年银行业新增房地产夹层融资规模约为1000~2000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1~2%。中金认为,兴业银行收缩房地产夹层融资和供应链融资的主要原因是其风险偏好的主动下降。其调研发现,兴业银行内部从去年年中以来就开始显著降低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停贷应是个别行为。如果银行业集体对房地产业务停贷,将会出现房地产崩盘的局面。未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整,将是一个风险缓释的过程。

支持首套自住商品房贷

中金调研表明,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政策较去年有所收紧,尤其是对三四线城市住宅和一二线城市商业地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一些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继续实行总量控制和名单制管理。

建行昨日的公告就称,2014年,该行将继续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总量。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建设,重点支持百姓购买自住房贷款需求。

中行公告称,重点支持经营管理稳健、开发经验丰富的企业项目和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宅项目;积极支持居民家庭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房。

不过,不管房地产信贷政策调不调整,贷款额度非常紧让多家银行很头痛。26日,有国有大行广东分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贷款额度非常紧,包括房地产信贷,而这种情况目前在各家银行都较为普遍。”该人士接着解释道:“没办法,存款上不来,贷款额度也无法增加。”

受停贷传言影响,最近3日地产指数走势疲软。

延伸阅读:

一月份银行房贷未现宽松 全年额度恐偏紧

银行房贷开年普遍收紧 八五折优惠绝迹九折难觅

银荒后遗症开年房贷收紧 部分银行担心房价下跌

银荒后遗症开年房贷收紧 部分银行担心房价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