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盈余逼近历史最差 海外举债规模创10年新高

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2014-09-12 15:28

[摘要] 上市房企的半年报披露已结束,透过这份房企上半年业绩“体检表”的几个关键指标分析比对,记者发现,高负债及高库存情况较为普遍。沪深港180多家上市房企中有近50家净负债率超过100%的安全警戒线。在房企资金链面临考验、库存高企情况下,加速去化、回笼资金仍是下半年的关键所在。

上市房企的半年报披露已结束,透过这份房企上半年业绩“体检表”的几个关键指标分析比对,记者发现,高负债及高库存情况较为普遍。沪深港180多家上市房企中有近50家净负债率超过100%的安全警戒线。在房企资金链面临考验、库存高企情况下,加速去化、回笼资金仍是下半年的关键所在。

负债水平处历史峰值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沪深港三大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房企中,有186家公布了2014年中财报。综合数据可以发现,虽然上半年房企营收总体依然呈上升趋势,但净利润不升反降,行业呈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与此同时,房企资金状况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180多家房企中有近50家净负债率超过100%的安全警戒线,占到统计总数的四成左右,而去年这一数字仅27家。此外,有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从境外银行贷款59亿美元,同比增长39%,开发商海外举债规模创十年新高。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曹旭特表示,对2014年行业资金流入和流出项的预测,今年房企资金盈余接近2008年的历史最差水平。

遭遇“钱荒”行业大调整

在地产投资狂潮散去之后,一些“裸泳者”开始出现。最近,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陷跑路破产的传闻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安徽桐城、浙江宁波、江苏南京、湖北襄阳、陕西神木等地,已有多家中小房企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破产危机,旗下项目也多半烂尾,房企负责人跑路现象明显增多。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融资难、融资成本高企趋势渐显,“钱荒”已成为当下中小房企的共同“痛处”之一。

房企面临“钱荒”,银行流动性收紧也被认为是关键。对此,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认为,房企负债高企的原因跟利率市场化有很大关系,银行更愿意把钱借给房企,而不是买房者。从这个角度上看,房企卖楼难度加大,只能借款度日,因而造成负债高企。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则认为,“钱荒”的板子不应该完全打在银行身上,房地产开发商缺钱的原因出在行业自身上,首先是房地产业的“扩张过度,规模太大”。向松祚认为,中国房地产会进入一个较长期的规模整合,优胜劣汰不可避免。“中国房地产企业现在还有三四万家,可能还要淘汰一半,甚至2/3,这是不可避免的”。

下半年 “降价走量”成共识

销售冷淡、库存高企的局面始终未能缓解,这样的背景下,各上市房企意图实现全年销售目标无疑将更加困难。数据显示,上半年销售金额排名前50位的上市房企中,近半数未能达成全年销售目标的40%,金地(28%)、首创(24%)、莱蒙国际(24%)等甚至未能达成三成,下半年业绩压力可想而知。

记者发现,几乎所有房企的半年报中,都将“去化库存”作为下半年的首要目标,如万科明确提出,“在部分库存量高、去化周期长的城市,未来仍将延续去库存的过程。”各品牌房企也纷纷将“提升产品性价比”、“更具竞争力的价格策略”等字眼写入下半年销售计划中,“降价走量”已成房企共识。

 阅读延伸:

住建部:新建住宅产业化要每年增2个百分点

仅7地未松绑楼市限购 部分城市成交反弹

佛山大沥楼市或迎春天 当地人对本地项目兴趣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