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地产界呼吁取消限购 仍看好房地产前景

21CN房产  2014-09-25 08:57

[摘要] 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中有68个环比下降,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跌幅超过1%,广州为1.3%,深圳为1.1%,在楼市金九银十传统的销售旺季来临之际,市场仍未摆脱疲软的情况。

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中有68个环比下降,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跌幅超过1%,广州为1.3%,深圳为1.1%,在楼市金九银十传统的销售旺季来临之际,市场仍未摆脱疲软的情况。

在这样的形势下,9月27日,广东省房协主办了“市场归位——房地产新常态高峰论坛”,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蔡穗声、 广州颐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赵永爽、合富辉煌(中国)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 龙斌、戴德梁行广州公司总经理黎庆文、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卓文、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 曹志伟等作为主讲嘉宾,共同探讨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下的房地产行业,明天的蛋糕在哪里,等一系列引发了整个行业思考的问题。

1、业界呼吁逐步退出限购限价政策

4月南宁开始调整限购政策,8月各地城市调整限购政策,9月20日,南京取消限购。至此,46个限购城市,已经有40个城市或取消或松绑,剩下6个仍然坚持限购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其中,广东独占三个。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蔡穗声认为:加大改革力度和释放改革红利是方向,改革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应该适当市场松绑,前几年的行政措施经济尽快的退出市场,让市场发挥作用,让长效机制调控市场。限购已执行4年半,今天跟4年前的市场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在供求关系,还是价格的变动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因此,广东省房协呼吁珠海现在可以退出限购、限价政策,广州深圳可以逐步有序的退出限购限价政策。

龙斌用合富辉煌的研究数据表明,核心城市,前期价格回调比较多的城市,放开限购后效果比较明显;而很多的二、三线城市,特别是存量比较大的城市,放开限购后市场反应并不热烈。他指出,今年七八月份,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有所上升,北京上升的比较多,但是同比去年都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北京、上海是24%—29%负增长,深圳和广州负增长10%以内。成交量变化非常显著的有两个城市,一个是佛山、一个是杭州,放开限购后市场成交非常火热。8月份佛山成交139万,4个周就成交了139万平方米,环比7月份增长106%。杭州也成交84万平方米,增长78%。

戴德梁行广州、郑州公司总经理黎庆文分析认为,已放松限购的40个城市,都是在库存情况危险下进行的松绑,松绑之后,超过三分之一的城市,库存量有所减低,情况有所好转。而广州,今年的1—8月份广州十区的一手住宅成交量下降了36%,二手住宅成交量下降45%。广州的可售住宅库存903平方米,按去化平均速度计算,去化周期为14个月,处于比较危险的阶段。因此,黎庆文建议广州在高库存的情况,也应该松绑。并且,从检测到的21个松绑城市中,只有1个城市价格反弹,因此,认为限购松绑与房价上涨是没有必然联系的。黎庆文建议广州应参照杭州的松绑方式,首先对库存压力大的区域进行松绑,如南沙、番禺、花都等,同时对大户型进行松绑。

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广州限购坚持不了多久,最晚春节前后就会松动。限购政策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什么时候取消,什么时候调整,应该因事而议。

第四季度楼市预测:井喷不可能 回暖可期待

蔡穗声对四季度楼市审慎乐观,他认为首套置业需求,改善性需求,城镇化带来的需求依然存在。其次,市场预期逐步扭负为正。再次,调控政策走向宽松。最后,金融市场上,流动性加大,房贷有所松动。这几个条件的变化,可以看到四季度商品房市场,主要是住宅市观场有乐观的表现。

龙斌认为,市场短期内会维持调整态势,去库存仍然是重要的主题,三、四线城市城市压力更大。

黎文江笑言“现在不买房,今年又白忙”,认为买房者可以入手。赵卓文则称“买楼傻,不买楼更傻”,今年才有逢低买入的机会,但要坚持选择中心区物业。

房地产“黄金时代”并未过去

纵观世界房地产发展史,房地产产业是伴随整个市场经济一起成长的重要产业,在其发展历程的不同阶段,业态分布、产品结构、融资方式、盈利模式都有差别。

蔡穗声认为,所谓“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等言论,是缺乏历史观、发展观的悲观论调。我们是阶段论者,告别青春期,进入成年,是成熟的标志,也是人生辉煌的开始,没有理由悲观。在中国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与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这一点很多人受到很多人的挑战,所谓支柱产业不存在,不应该作为支柱,这个说法不正确,比如美国的整个房地产,或者是住宅产业,国民经济总量中住宅业、或者房地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值还是很高的,甚至比中国产业占的比例还要高。对于这一点我是坚定不移,房地产不光是在今天,未来也是重要的产业。在养老、休闲、旅游、物流、商业、工业、科技创意、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房地产业有着广阔的领域。

黎文江表示,中国城镇化还没有结束,我们才是50%多,到日本、美国70%多还有很长时期的发展。所以,房地产的黄金时代现在正在开始。赵永爽更是直言才刚刚看到房地产的黄金时代的初期,感觉黄金时代马上就要到来。他阐述黄金时代应该是有理想、有追求的人用正当的手段去竞争的时代,是更市场、更开放,更有正能量的发展。

 阅读延伸:

重阳节三亚大小洞天登高怀秋 60岁老人可免票入园

海口在市内景区将加开临时旅游专线方便市民出行

武汉楼市限购今起全面取消 房贷政策尚未调整

重阳节三亚大小洞天登高怀秋 60岁老人可免票入园

海口在市内景区将加开临时旅游专线方便市民出行

武汉楼市限购今起全面取消 房贷政策尚未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