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市新政效果有限 车市新政短期将见效

新浪财经  2015-10-03 08:48

[摘要] 10月2日消息,央行、银监会于9月30日晚联合发布消息,降低不限购城市首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至25%;此外,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文将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国务院决定促进新能源车和小排量汽车发展。

10月2日消息,央行、银监会于9月30日晚联合发布消息,降低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至25%;此外,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文将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国务院决定促进新能源车和小排量汽车发展。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发表研究报告认为,新一轮针对消费和投资的微刺激组合拳已经开启,房市新政主要刺激三四线城市刚需,车市新政短期会见到效果。后期宏观政策将继续加码。

以下为报告全文:

事件: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文,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

点评:

1)核心观点:新一轮针对消费和投资的微刺激组合拳已经开启,房市新政主要刺激三四线城市刚需,但预计在住房饱和与库存高企情况下效果有限;车市新政主要刺激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消费,预计短期有效果,4季度汽车销量增速回升至5%-10%;9月以来发改委共批复总投资额超8000亿的轨道交通等基建项目。预计3季度GDP增速6.8%,4季度回升至6.9%,9月CPI略降至1.8%。4季度还有1次降息1次降准。在改革破旧立新之前,宏观继续加杠杆,政策继续举杠铃。

2)对不实施“限购”城市首套首付比降至25%,接近2008年(20%),主要是刺激三四线城市刚需。在三四线城市住房饱和度与库存较高情况下,预计刺激居民加杠杆政策效果有效。

3)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主要刺激在一二线城市打工者返回三四线城市购房。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个人住房贷款。

4)930、330房市刺激政策之后,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降至3.5%,8月当月更是降至-1.1%,具有领先性的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1-8月份更是低至-32.1%、-16.8%。2014年下半年市场对2015年房市有两个一致性误判:一是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过于乐观,预测中位数8%左右(我们预测5%),1-8月事实上只有3.5%;二是对房价过于悲观,事实上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涨20%以上。核心原因是房地产长周期拐点以后的房市新特征:总量放缓,结构分化。一二线有销量没土地,表现为房价上涨和地王再现;三四线有土地没销量,表现为价格低迷和库存过高。关键性的问题是,三四线占房地产投资的70%多。继续用过去的总量思维容易犯错。

5)国务院常务会议,刺激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消费需求。具体措施: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加大对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考核力度,对不达标地区要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政策短期刺激可能有一定效果,预计2015年4季度汽车销量增速回升至5%-10%。

6)新一轮微刺激组合拳已经开始:除了刺激房市车市消费的新政外,9月以来发改委共批复25个轨道交通等基建项目,总投资额超8000亿元;财政预算执行进步加快,盘活存量和发专项债合计5500亿;财政部联合10家机构设立1800亿PPP融资支持基金;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

7)预计3季度GDP增速6.8%,可能是全年低点,在微刺激带动下,预计4季度回升至6.9%。9月CPI略降至1.8%。4季度还有1次降息1次降准。总的判断,在改革破旧立新之前,宏观继续加杠杆,政策继续举杠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