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来务工子女就近入学 三亚义务教育巩固率98.27%

三亚日报   2015-11-03 10:45

[摘要] 记者从市教育局日前召开的相关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三亚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切实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基础教育,特别是建立完善了“控辍保学”机制,确保适龄学生按照要求完成学业,特别是让农村边远地区的初中阶段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记者从市教育局日前召开的相关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三亚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切实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基础教育,特别是建立完善了“控辍保学”机制,确保适龄学生按照要求完成学业,特别是让农村边远地区的初中阶段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27%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教育部门近年来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措施,强化宣传教育,每个学期开学之初都组织教师、班主任进村入户,与学生家长、各镇(区)政府和各村委会保持联系沟通,督促学生按时报名入学,因此三亚初中生、小学生的年辍学率都控制在2%以下,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肯定。

据了解,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的全面强化下,三亚教育教学管理渐趋完善,到2014年三亚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27%,比高出5.27个百分点。同时,严格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每年制定《三亚市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将每条街道、社区、村庄都划入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范围,严禁不足龄儿童进入小学就读,实现了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划片就近入学和零收费。出台了《三亚市中小学学籍管理暂行规定》,严格控制跨区域转学行为,严格控制班额,已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杜绝考试与入学挂钩以及严禁择校和教育乱收费行为,并且不设置重点校和重点班,让中小学生能够接受平等教育。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相对就近入学

据介绍,近年来三亚特别加快了高中学校建设步伐,2015年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为1.4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为0.81万人,普职比为1.8: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1.5%,比2014年的89.2%提高了2.3个百分点。

据了解,三亚还建立了留守儿童关爱机制。现在全市留守儿童不足100人。为加强留守儿童的管理,制定了《三亚市留守儿童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农村中小学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此外,开齐开足课程,特别是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配齐音体美教师和器材设备,保证学生每天一校园体育活动。

同时制定《三亚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暂行规定》,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2015年,在三亚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万余人,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有1.6万人,占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的77.36%,根本上做到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相对就近入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