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违规出租 有关部门称一旦查实将严惩

三亚日报  2016-04-15 04:38

[摘要]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三亚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同心家园6期个别业主公开对外发布出租信息,以市场价格出租保障性住房。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三亚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同心家园6期个别业主公开对外发布出租信息,以市场价格出租保障性住房。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同心家园6期房子月租3000元?

记者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在某同城网站上搜索“同心家园6期”,网站立刻罗列出数十条同心家园6期的租房信息。大部分房屋是以整间房屋的方式出租的,月租金在2500元到3800元之间。4月12日上午,记者随意在该网上打开了一条刚刚更新过的租房信息。信息显示,同心家园6期的一位业主对外出租一套96平方米、三室两厅的房屋。记者以求租者的身份,根据网站上提供的联系方式打电话给对方,一位自称卓女士的人接听了记者的电话。

这位卓女士听说记者是从网站上看到她留下的信息后,首先询问记者是不是中介,记者谎称自己是一位普通求租人,这时卓女士才肯对记者介绍起自己出租的房子。卓女士称自己的房子是新房子,已经装修好了,所有家具、生活电器一应俱全,可以拎包入住。

记者问她,该房屋周围环境如何?卓女士介绍说,这房子位于同心家园6期内,小区的安保做得很到位,绿化也不错。而且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步行几就可以走到火车站,去机场也很方便。

记者继续问,同心家园6期作为市里的保障性住房,是否合乎出租的规定?她回答说,她知道规定,可有办法应对。遇到检查时,租房住的人就说是房主的亲戚,检查的人就不会管了。或许是急于想让记者租下房子,卓女士称好多人都这么做,但从来没人管也从未出过事。

记者提出,想要长期租住该房屋,却被卓女士拒绝了。她说,过几个月自己的某个亲人要住,所以只能短期出租。记者又问,租金是否可以再商量一下。对方回绝说,月租3000元没得商量。她的房子每天都有求租者找上门,不愁房子租不出去。而且现在房租这个价格已经是很便宜了,过年那会儿,她的房子能租到每个月10000多元。

期间,记者一直想问清楚这位卓女士出租房屋的门牌号,但是她一直不肯如实讲出来,只说可以看房。后记者和她约定,在4月15日看房再谈。

也许是她后来发现了什么端倪,在记者挂断电话之后不久,她就主动打电话过来,告诉记者房子她不出租了。过了一会儿,当记者再次浏览网站时,发现卓女士的房屋出租信息也被删除了。

记者还看到网上发布的该小区出租信息,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有营业执照的房屋经纪人代理出租的。网站还显示同心家园6期在租房屋有162套,在售房屋有3套。

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正严查此事

对于个别业主把同心家园6期的房子出租牟利,该小区的大多数居民对此表示很气愤。一业主说,希望有关部门严查此事,不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该小区的居民陈大爷告诉记者,大家申请保障性住房都不容易,他2008年提交的申请,等到2012年才通过抽签的方式,有幸得到一套保障性住房。政府曾三令五申地告诫他们,保障房只能自己住,不得出租转让。

三亚有很多人不是高收入阶层,有的人等了好几年都申请不到一套保障房,可是有一些人却不止有一套房子,还把保障房拿来出租获利。陈大爷评价说:“这些出租保障房的人都坏了良心!”此外,记者还发现,居住于此的不少居民几乎不和邻居来往,隔壁住的到底是什么人,他们也不清楚。

那么该小区物业对于该小区有人出租房子有何看法?同心家园6期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发现小区有出租房屋的情况。

随后,记者又向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反映了同心家园6期有个别业主出租保障房的情况。该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他们正在开展保障性住房入户调查的工作,严查保障房出租、转卖的问题。

该工作人员说,根据《海南省保障性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琼府[2010]66号)第二条及第四十一条规定,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保障性住房只能自住,不得出租、转租、转借、调换,不得作为经营性住房,不得违反规定转让。保障性住房住户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的用途,不得损毁、破坏和改变房屋结构装修配套设施,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的其他行为。

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为了维护保障性住房管理的正常秩序,他们将对不服从保障房小区统一管理或者经劝告不改正的,将视情节给予责令整改直至取消住保障房资格处理。各位市民、保障房住户如发现有人违反规定,可向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举报。该中心一旦查实,将严厉处理,绝不姑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