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楼市持续高烧:雾霾太重还是流动性太猛?

中财网  2017-03-23 07:36

[摘要] 两会期间,海南省省长刘赐贵打出了“欢迎大家来海南生孩子!”的口号。继“旅游地产”后,“生育地产”概念又要发力了?

两会期间,海南省省长刘赐贵打出了“欢迎大家来海南生孩子!”的口号。继“旅游地产”后,“生育地产”概念又要发力了?

两会刚结束,北京的蓝天就随着代表委员的离京而消失了。3月16日雾霾归来,19、20日连续两天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大街上戴口罩的人也多了起来。

海南楼市有多火?楼盘广告专“怼”北京

放眼,空气质量好的要数海南了。数据显示,2月海南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8%,优级天数比例79.6%。环保部新公布的1月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显示,位的是海口。空气质量差的是: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乌鲁木齐、西安、太原、衡水、郑州和唐山市。

于是,“邀你幸福呼吸”、“拯救你的肺”等成了海南楼盘广告主打词。就在近几个月,海南的房子已经!

近海南在抢房,三亚连续3月领涨

一个三亚某项目的销售人员,今年以来发的微信朋友圈关键词,不是“涨价”,就是“抢房”。上图,一起感受一下吧!

今年年初开始,海南楼市正式进入上涨通道,一改往年各项目纷纷优惠促销的价格战局面,反倒是坐地起价,成交量也大幅走高。

其中,三亚的房价时隔23个月在2016年12月重回均价2万元梯队,当月三亚商品房的销量也达到了3119套,环比上涨66.17%。

但这只是刚刚开始,2017年开年,三亚楼市一路飘红,1月房价超过2.3万元,而现在三亚市郊、靠海的房子均价达到2.8万元。

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发布的新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8个城市新房价格上涨或止跌。其中,三亚新房价格环比增幅达到1.3%。尽管继去年12月的1.2%扩大到今年1月的1.7%后,今年2月三亚房价涨幅回落至1.3%,但仍然领涨,三亚新房价格已经连续3个月涨幅。

海南省统计局3月20日公布的新数据也显示,今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202.74亿元,同比增长14%。而同期房屋新开工面积为270.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4%,同比提升64.1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0.5%,达到355.63万平方米;销售额完成429.13亿元,同比增长144.1%。

海南楼市为啥这么火?

经历了2010年因海南国际旅游岛利好消息而催生的楼市泡沫,沉寂了六年的海南楼市又“火”起来,这次的“元凶”是雾霾还是流动性?

对此,绿地集团海南事业部营销总监汪春生接据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楼市持续高烧的“元凶”,是流动性,第二是雾霾。

汪春生认为,海南房地产市场具有特殊性,岛外客户占比多。由于资金是逐利的,为了防通胀防贬值,现在保值是要素,增值是第二要素,在外汇管制的情况下,有钱人的资金流不出去,就选择买房。另外,随着人们对雾霾的认识更加重视,来海南买房的目的从投资度假变成家庭躲霾居住。而去年“9.30”后,一二线城市限购,而三亚不限购,投资需求加上生理需求,成为去年底海南楼市爆发的催化剂。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接据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主要吸引的是东北的人口,而东北的雾霾相对华北稍微弱点,所以主要的原因不是雾霾,雾霾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欧阳捷认为,海南楼市高烧,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东北经济的衰落以及老龄人口寻求比较舒适的养老生活地。其二是因为资产的问题,流动性太多,大家都想买些资产,因此投资不会在东北,而是选择了海南。第三可能才轮到了雾霾。

“北京人去海南买房主要是因为北京限购,同时感觉到那边的房价太便宜了。但北京属于工作型城市,因此老人离开北京到海南买房的概率相对比较低,因为老人那里其实就是离开了北京好的医疗条件,现在身体好的退休人员还是愿意到海南买房的,但是等他们身体不太好时,需要经常看病时,海南的条件恐怕就难以满足了。这也是海南比较大的短板。”欧阳捷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接据记者采访时认为,海南这次房价上涨,与其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再加上去年各地雾霾扩散有关系,同时,海南原来的楼市泡沫经过这几年的调整,价格逐步合理,而去年又没有新批商品房住宅用地,普通商品房供应少了,买的人又多了,价格自然上涨。至于流动性,也是原因之一,这与其他城市一样。

对于今年1-2月海南楼市火爆行情,海南省统计局的简析是,多种因素并举,房屋销售大幅度增长。一方面,受北方雾霾严重的影响,海南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各级政府加大宣传海南“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品牌力度,企业采取老客户带、营销员推销及中介公司服务等多种营销手段全力推销自己的产品,吸引了不少岛外居民到海南置业购房,春节期间不少楼盘房屋热销,全省房屋销售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海南省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海口的“双创”、三亚的“双修”等活动开展提升了城市品位,同时房地产与健康、养生、旅游等产业融合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整体提升了海南房地产吸引力。1-2月,全省房屋销售呈现开门红,房屋均价上涨明显,待售面积减少,去库存成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海南楼市的火爆,还与去年实施的“两个暂停”的去库存政策密不可分,该政策执行一年以来,海南省去库存效果明显。

注:“两个暂停”,即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12个市县,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包括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审批、土地供应审批、已供应的非商品住宅用地改为商品住宅用地审批、商品住宅用地容积率提高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省长号召大家到海南生孩子,房价能一路狂涨下去吗?

沉寂六年刚刚复苏反弹的三亚楼市,于两会期间(3月11日)迎来了调控新政——限贷。原因是政府为了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大起大落。限贷政策的要点是,购买第2套住房的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暂停向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随后的3月16日,三亚市房地产服务中心开始实行预约排号。三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三亚市房地产交易过户进入旺季,此举将解决群众“熬夜排队办理房产过户”的现象,杜绝黑中介及不法人员倒号卖号等违规行为。

对于新政对三亚楼市有哪些影响?汪春生认为,新政对三亚楼市有影响,但由于网签备案有滞后性,现在还没完全显现出来。三亚从3月1日起执行“限价”政策,即新开盘项目均价不能高于前期开盘项目均价的5%。因此,不会发生因房价过快上涨而招致政策加码的事情。

“这段时间火爆也正常,因为海南楼市的特点是,每年11月到次年2月都是楼市的销售旺季。”汪春生说,而5月、6月份之后,随着楼市淡季的到来,市场成交会趋于平稳。不过,长期来看,海南整体楼市是向上的。

一位三亚的销售人员接据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房管局要求3月11日以后网签的客户,需到三亚市房管局打印三亚市无房屋证明书,二套房首付增加至50%。

不过,上述销售人员告据记者,与北京等其他城市相比,海南的房价上涨的并不多。海南属于稀缺资源,作为国际旅游地区,这里的价值被低估了。过年期间来三亚旅游顺便买房的人很多,现在外地来购房的不只是投资客,还有出于身体状况考虑的刚需,有的还打算让小孩子过来上学,长期居住。“现在政府也鼓励大家来海南买房,连省长都说了,鼓励大家来海南生孩子!”他认为,现在海南的房价才开始起步,未来会持续上涨。

原来,今年两会期间,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向人民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海南生孩子!”这不是刘赐贵次给海南做广告,2015年两会期间海南团开放日上,彼时刚刚履新不久的刘赐贵力推海南的“好沙、好水、好空气”,请大家到海南购房置业。时隔两年,刘赐贵的广告语从“买房子”变成了“生孩子”,这背后是海南省数年间在科教文卫领域的持续投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