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亚棚改叩百姓心门赢人气 村民住新房收入有保证

中国新闻网  2017-04-15 09:30

[摘要] 东岸棚改项目基本完成全部房屋的征收拆除工作,“硬骨头”海坡棚改4月也将完成征收,32个棚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倒排工期全面推进……

东岸棚改项目基本完成全部房屋的征收拆除工作,“硬骨头”海坡棚改4月也将完成征收,32个棚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倒排工期全面推进……

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三亚棚改正在大步迈进。

真心求解:干部耐心细心服务

总拆除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15个月的时间,基本完成征地拆迁。昔日“脏乱差”的东岸村,正逐步被湿地公园的绿意所覆盖,棚改后腾出的土地,也将成为三亚文化、旅游转型发展的新高地。

“东岸速度”背后,是真情实意的付出、脚踏实地的工作。“开始时,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我们只能早上6点起床,等在村民家门口,8点屋主就要出门,我们就见缝插针地给对方讲解棚改政策,一户一天拜访不下3次。”东岸村第六组组长吕函键说:“和谐征收、高效征地拆迁离不开基层党员的带头表率作用、一个个棚改干部‘三顾茅庐’的硬作风。”

从走村入户的“湿背哥”,到制表组里的80后“夫妻档”,从深夜蹲守户主家门的“小虎队”,到晒成“黑妹”的“娘子军”……为了讲清政策、争取理解,三亚棚改队员们反复上门,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挽起袖子帮村民打扫庭院、看管小孩;陪孤寡老人聊天、下棋;将棚改资料送到菜市场、产妇病房;把群众事当自家事,积极协调解决棚改户顾虑的各类问题。

“拆迁户租不到房屋,我们帮忙协调临时安置房;征地拆迁后,主动帮村民向棚改办催款;村民想买房,想方设法帮忙寻找房源;拿到补偿款,为村民后续发展出谋划策。”市直机关抽调的棚改支援干部刘玉的“一条龙”保姆式服务,一传十、十传百,赢得了越来越多村民的支持。

棚改干部踏实干,基层党员做表率。70多岁老党员林清辉,不仅带头签约,还发动亲朋好友,说服邻里乡亲支持棚改;昔日一巴掌挥向棚改工作人员的东岸村民吕秀妹,从此愿做棚改“代言人”……从躲猫猫到主动加入搬迁的队伍,群众的心扉,就这样被棚改工作队叩开了。

故土难离,百姓多少有些不舍。“不少海坡村民跟我是同乡,会找人说情争取自家房屋晚拆。”三亚天涯区城管局四大队大队长李伟不为所动,“公平正义是棚改工作的原则,坚决杜绝‘拆小不拆大、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拆民不拆官’现象,每晚棚改小组都开会研究次日拆除方案,提前部署,科学安全拆除。”

以严实硬作风,发挥基层党建作用,三亚棚改锻造出了一批受得了冷漠、忍得住辛苦、经得起挫折的干部队伍,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实处破题:棚改从抓好安置做起

今天是市民张志海的好日子,天涯区食品厂棚改安置区9栋楼交房,他将和1000多户老邻居搬进新居,“新屋宽敞明亮,小区停车场、幼儿园一应俱全,比过去脏乱差的小区环境好太多了。”

提到新旧对比,天涯区海坡村村民欧逢源有着说不完的话。海坡382亩土地上竟有468栋建筑,平均主干道上的楼间距不足半米,“牵手楼”等违建超过90万平方米,10层以上高楼占总量的30%。“冬天5万多‘候鸟’居住,人多环境差,电线随风飘,随时可能引发火灾,村路遇水变渍、逢洪便涝,是三亚湾的一道伤疤。”欧逢源当起棚改义务“宣传员”,带领37户亲戚拆除3万多平方米房屋

渐渐地,越来越多村民做出了像欧逢源一样的选择。“棚改充分考虑了大家的实际需求,边拆边建,等待安置房期间,政府还每月补贴房租。”海坡村村民李强皇常到棚改现场看看,工地上每打下一个地,立起一根钢筋,都会令他兴奋不已。

“居民安置是棚改工作的首要前提,加快推进棚改安居工程,用心用情做好安置工作,通过棚改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说。

切实受益:村民住新房收入有保证

傍晚的三亚,风景正好。在东岸湿地公园散步,东岸村村民吕秀妹感慨万千。“原来这就是村里的臭水塘,现在成了湿地公园,鸟语花香的,环境明显好多了。”征迁后,每当想起故土,东岸村村民吕秀妹都喜欢去公园走走。

村土地大变样,吕秀妹的生活也变了。东岸棚改签约之后,吕秀妹一家不仅住上了新房,还清了债务,她的三儿子高怀还用补偿款开了一家琴行,并且购买了一块芒果地发展乡村游,不仅圆了心中多年的音乐梦与田园梦,更解决了家庭未来的收入难题。

从户转变为创业者、就业者,海坡村民王应荣也在适应着角色的变化。海坡棚改腾出的86亩土地正积极筹建三亚的海鲜广场。“海鲜广场利用的是村集体土地,建成之后我们可以优先承租铺面,不仅有经营收入,还有分红。”王应荣憧憬着未来的新生活。

民生为大,让利于民,是三亚棚改工作中的出发点。安置先行,消除了群众眼前愁,多次调整棚改方案,为征地拆迁户提供转产转业扶持,彻底打消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棚改方案多次征求大家意见,每个村民能多得到25平方米的居住面积或等值的土地补偿款用于长远发展。”东岸村党支部书记林尤兴说。

三亚棚改,用千方百计、道千言万语,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换来群众真心支持,改走了怨气,赢得了人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