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年三亚房地产投资比重下降至52%

三亚日报  2017-04-18 08:31

[摘要] 近年来,三亚不断加大重点项目投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城市转型升级,尤其是2016年三亚重点项目建设总体上呈现出“规模扩大、结构优化、稳步推进”的良好势头,119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9.79亿元,超全年目标5.1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建设硕果累累,为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三亚不断加大重点项目投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城市转型升级,尤其是2016年三亚重点项目建设总体上呈现出“规模扩大、结构优化、稳步推进”的良好势头,119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9.79亿元,超全年目标5.1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建设硕果累累,为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三亚立足高远,继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投入,全市计划安排市重点项目122个,年度计划投资约551.66亿元,一批新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亚将更有内涵、更有含金量。

重点项目建设 接连交出“高分”答卷

过去的一年,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亚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三亚以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为契机,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双修”和民生项目等重点,从落实项目用地、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属地管理、抓好督查督办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在全市各区、各部门和业主单位、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三亚重点项目建设总体上呈现出“规模扩大、结构优化、稳步推进”的良好势头。2016年,三亚共安排11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9.7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5.1%,同比增长17%。

2017年,三亚再接再厉,不断进取,三亚全市计划安排122个重点项目,其中重点产业项目78个,“五网”基础设施项目23个,特色小镇项目3个,社会民生项目18个。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139.6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5.3%,高于序时进度0.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8.3%。

据分析,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从投资主体看,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10.27亿元,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29.41亿元。从行业结构看,房地产业、会展业、现代金融服务业项目、旅游产业项目完成投资均高于序时进度。

以“五抓”为指引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建设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是调优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也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要紧紧扭住重点项目建设不放松,通过抓审批服务、抓项目落地、抓项目进度、抓策划招商、抓考核奖惩,促进重点项目滚动开发、有序建设、实现效益。”这是市委书记严朝君对重点项目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三亚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破解三亚重点项目融资难题,推动产业结构调优,市发改委联合市金融办举行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搭建交流沟通平台,16家金融机构、25家重点项目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梳理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切实解决三亚今年36个重点项目融资难题,加快推动三亚产业转型升级。

初步统计,2017年,全市存在融资需求的重点项目有36个(不含政府投资项目),总融资需求144.48亿元,其中银行信贷需求额度为133.16亿元,银行信贷需求占主体形式。在重点项目工作群内群外,不少项目业主对这一对接机制纷纷点赞。

建立督查督办长效机制

破解重点项目建设难题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三亚建立问题督查督办长效机制,市发改委对全市122个重点项目遇到的难题进行摸底。从3月份开始,三亚正式建立并启动重点项目督查督办机制,按照问题编号、办结时限、结项销号、每周更新一次的要求开展工作。经梳理,全市共有78个重点项目存在需要解决或协调的问题,责任事项涉及单位29个,存在问题242项。截至目前,三亚已印发3期重点项目督查通报,销号办结72项,新增问题23项。随着重点项目督查督办力度不断加大,机制影响力逐渐显现。各重点项目分管市领导带头召开办公会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各区、各部门积极响应。

为进一步发挥重点项目支撑投资稳健增长,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市发改委还牵头起草《三亚市重点项目督查管理办法》,主要明确重点项目、督查对象和重点项目问题分级解决机制,确定督查内容及方式,强化督查考核,实行重点项目动态调整与退出机制及督查问责事项。该办法审议通过后将成为助力重点项目督查督办机制健康平稳运行的有力法宝。

强化服务助力审批效率提速

2016年,三亚重点项目建设总体上呈现出“规模扩大、结构优化、稳步推进”的良好势头,这得益于全省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等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的举措。三亚出台服务前置、审批后置、全程代办等一系列利好措施,大幅简化项目报建程序,投资企业信心增强,助推社会投资质效提升,全面加快社会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涉及社会投资项目的84张手续繁复的申请、审批表格,经简化流程后用“五个一”(即一张申请表、一张流程图、一张受理单、一张审批表、一份办事指南)审批模式代替,审批系统全面升级。同时,通过互联网实现资源共享,企业将不再重复提交材料,实现“零证照”“免填表”,审批时限一律不超过2天,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理手续用时、减少了资金成本。政府投资项目也全面加快推进力度,特别是棚户区改造、有轨电车及“双修”等重大工程建设,在项目用地、用林、用海等需求上,有关部门给予快速落实,在水电气等市政配套上,给予重点支持。

三亚还主动敲门招商。赴北京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先后与北大口腔医院、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企业和单位洽谈,共签回39个项目,签约金额达547亿元;“厦洽会”招商活动中共签约项目16个,协议投资额342.2亿元。

重点项目助三亚“换档升级”

抓项目扩投资,保经济稳发展。2016年,由政府投资的三亚新机场、有轨电车Tl线、南海佛学院、胜利路改造等37个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城市“双修”、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引领三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海棠湾亚特兰蒂斯建设提速;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加快建设。2016年,国内七星级酒店——海棠湾红树林度假酒店开业;集仓储、物流、加工、捕捞、水产品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崖州中心渔港正式启动,带动物流产业与海洋渔业向纵深方向发展。

在重点项目的带动下,中船重工、中船集团、人大附中三亚学校、北大口腔医院三亚分院、三亚格莱美音乐文化中心等一批著名机构和优质项目落户三亚,将显著改善市民、游客的生活水平和旅游体验。

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的盘子里,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正在转变。2016年,三亚继续严控房地产项目供地,进一步优化项目投资结构,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全市总投资中所占比重从2015年的64.9%下降到52%。与之相对应的是,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商贸金融等项目占比进一步提升,其中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占比从2015年的13.6%提高到20.1%。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统筹区政府及行业部门,科学编制重点项目年度任务,明确责任目标,狠抓项目进度管理,精心组织,贴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硕果飘香,为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