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税解答:取得两处及以上的工资如何扣税

三亚日报  2017-05-09 09:33

[摘要] 1.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规定“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个人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纳税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一)税法依据

1.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规定“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个人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纳税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2.公司发放工资时只负责给自己员工发放的工资扣税,因此每次计算个人所得税时,都要减除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这样处理就造成了多次减除,个人所得税计算会比实际应缴有所减少,所以少缴税的应要补缴,也就是取得在中国境内两处或两处以上所得合并纳税,由个人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自行申报的纳税义务人,在申报纳税时,其在中国境内已扣缴的税款,准予按照规定从应纳税额中扣除。

3.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在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税法第二条项、第二项、第三项所得的,同项所得合并计算纳税;所述项指工资、薪金所得,第二项指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第三项指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所得;合并纳税指纳税人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同一项目两处收入要合计,且只能减除一次费用扣除标准。

(二)申报事项

1.国税发〔2006〕162号:从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选择并固定向其中一处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人不得随意变更纳税申报地点,因特殊情况变更纳税申报地点的,须报原主管税务机关备案。

2.纳税人取得其他各项所得须申报纳税的,在取得所得的次月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纳税人不能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需要延期的,按照税收征管法第二十七条和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办理。

3.从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自行纳税申报,地税部门提供了网上申报、上门申报和邮寄申报等多种申报方式。

4.对从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可以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由此造成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罚款。纳税人涉及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

(三)典型案例

1.个人取得两处及以上所得的,应分别由扣缴义务人进行全员全额扣缴申报(通俗的说各个都按照3500的标准扣),同时其本人应选择并固定向其中一处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自行申报。

2.自行申报的关键点

(1)个人所得税税法第二条项、第二项、第三项各项目两处收入要合计,且只能减除一次费用扣除标准。

(2)在中国境内已扣缴的税款,准予按照规定从应纳税额中扣除。

【案例1】员工甲现在同时在两家公司任职,一家扣除三险一金后取得工资收入6000元,另一家工资收入3000元,均已按规定申报个人所得税。取得的工资收入中,其中6000元已申报并缴纳个人所得税145元,而另外的3000元虽然已申报,但未达到工资薪金费用减除标准。根据我国税法规定,该项所得3000元应与当月6000元工资收入合计,每月应纳税额=(6000+3000-3500)×20%-555=545(元),扣除已申报个人所得税145元,员工甲每月应补缴个人所得税400元。

【案例2】员工乙同时在三家单位任职,每月领取三份工资薪金,其中A公司扣除三险一金后每月发放5500元,B公司每月发放4500元,C公司每月发放3200元,并且A公司和B公司都已经分别代扣了个人所得税,C公司3200元虽已申报,但未达到工资薪金费用减除标准。

每月A公司代扣个人所得税为95元,B公司代扣个人所得税为30元,总共缴纳个人所得税125元,都是按照扣除标准3500元缴税。

实际将三处收入合并,应缴纳个人所得税:(5500+4500+3200-3500)×25%-1005=1420(元)

员工乙自行申报时应补缴个人所得税:1420-125=1295(元)

【案例3】员工丙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年前两家公司发年终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的规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该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雇员取得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因此,若同时在两个单位任职,且在同一月份发放年终奖的,可以将同一月份内取得的年终奖合并,按特殊算法计征个人所得税。若年终奖不在同一个月发放的,只能选择一个月,另一个月的年终奖作为当月收入补缴个人所得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