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郭松海:推动低碳住宅工业生产 促进住宅业持续发展

房天下  2010-03-08 16:24

[摘要] 从早期原始人类,“上古穴居而野处”《易•系辞》,“依树为层巢以居”《庄子•盗趾篇》,到如今公寓楼中的声光电各类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人类居住跨越了木器时代、石器时代、铁器时代,而今进入了工业化时代。

政协委员郭松海于3月4日通过搜房网公开其2010年两会提案,以下为“推动低碳住宅工业化生产促进住宅业持续发展”提案的全文:

从早期原始人类,“上古穴居而野处”《易•系辞》,“依树为层巢以居”《庄子•盗趾篇》,到如今公寓楼中的声光电各类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人类居住跨越了木器时代、石器时代、铁器时代,而今进入了工业化时代。在这个时代,结合我国现实国情,推行既满足国民需求又符合国情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发展低碳住宅工业化生产,大量生产中小户型住宅、长寿命住宅,引导居民合理消费,从追求住房面积到更注重住房的质量和功能、性能,培育消费者在适度空间内实现高品质、个性化的居住生活消费理念。

当前,世界大约50%的住宅开发在中国,而中国住宅生产是个耗能大户,我国在住宅建造和使用过程中消耗的能量占社会总能耗的30%,建材的生产能耗占16.7%。 2006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占世界的15.9%,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而我国常规能源资源仅占世界总量的10.7%,①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据预测, 到2020年我国总人口将达到14.72亿,按2020年人均居住面积30平方米的水平估计,从现在到2020年,需新建住宅200多亿平方米,②建筑与住宅业的迅猛发展,是我国能源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也成为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因此,住宅产业必须推动低碳住宅工业化生产,低碳住宅是指在整个长寿命周期内,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降低住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住宅工业化是指通过住宅设计的标准化、工业化生产,通过大量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提高科技进步对住宅产业的贡献率,大幅度提高住宅建设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住宅的整体质量水平;住宅工业化生产技术在运用中,引导住宅的生产和消费进入节约能源的运行机制,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达到住宅高性能、高资源利用率,低排放、低环境负荷的目的。如到2020年城镇实施住宅产业化,实现装修一步到位,每年可节约近3亿吨标煤③,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4.5亿吨④。如大量建造可变性住宅CSI,住宅支撑体部分的设计建造与室内充填体分开,支撑体框架寿命可保有100年,考虑到建筑和建材两方面,每套100平方米的单元住宅相当于消耗25--30吨标准煤吨,如住宅寿命可从现在的30多年延长到100年,即使每年新建住房的1/3--1/4为CSI住宅,其住房能源节约及减少碳释放,分别可以亿吨标准煤及几亿吨计。此外,可变性住宅内隔墙可主要用农作物秸秆代替建筑材料制作,每年若用秸秆1.75亿吨,可以生产墙板十几亿平方米,秸秆循环再生利用可减少碳排放上亿吨。

为此,必须实现住宅的工业化,要大力推广太阳能、地热能,利用节能墙体材料、中空玻璃材料;并通过住宅部品部件的标准化、工业化生产,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住宅产业和低碳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建议:

(一)政府启动“动力”搭建住宅生产工业与信息化的支持平台

住宅生产的工业化,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涉及的部门多、行业多、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因而必须加强领导,统一协调。建议启动政府的“动力”,由发改委或住宅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尽快研究制定住宅生产工业与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明确指导思想,制定发展目标和实施措施,建立长效推进机制;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实现产品标准化、系列化、集约化,开发和引进先进的住宅建筑体系和成套的工程技术,建立住宅工业化技术体系,其体系包括建筑与结构技术体系、节能及新能源开发利用体系、厨房卫生间节水部品技术体系、住宅智能化技术体系,室内空间设计、装修一体化技术系统等,以及与其配套的住宅质量控制体系、住宅性能认定体系等;以此提高住宅的建设质量和生产效率,提高住宅建设的工业化、标准化水平,提高住宅建设的土地资源利用率和能源、水资源、原材料利用率。与此同时,还要制定与此相配套产业政策和法规,为住宅工业与信息化技术研发推广,创造良好的软环境,推动此项工作的进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