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地产新政策之下 开发商的三大生存法则

华西都市报  2010-05-13 09:54

眼下,新政的作用正在发挥中,不仅售楼部的人明显减少了,二手房的价格也在向下波动,东方家园的中介告诉记者,“之前一个月出售的同类型房源价格已有2万左右的价差了。”而上周开始的恒大8.5折风暴也影响了部分中小企业。在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开发商的生存法则是什么呢?

生存法则之一:缩减开支,以静制动

日前从华润、中海、万科等企业获悉,近日,总部缩减开支的“节约令”已经纷纷下达到了成都,更多的品牌企业偃旗息鼓,静观其变。成都某知名企业营销总监告诉记者,5月以来公司就开始全面缩减费用,营销减免,工程放缓。新政的效果已远远地超出了他们的预期,而市场的观望情绪也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迅速地蔓延到了成都。大多数性企业的总部都在一线城市,属于调控的重点,他们受到的影响更大。而“同进同退”一盘棋的考虑已经成为了不少开发企业的一致共识。

记者还看到,由于2009年销售的全面回升,几乎大多数房企业绩良好。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排名,

万科、绿城、保利、中海、绿地、恒大、华润置地、富力、世纪金源、碧桂园等公司2009年业绩领先,超过200亿。2008年进入百亿榜的企业为12家,而2009年有11家房企的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大嘴任志强也表示,目前开发商手中持有的现金应超过1800亿,上市房企中,拥有超过60亿现金流的就有40多家。“如果开发商缩减投资量,以目前的资金状况来说,坚持一年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成都某本土知名企业的高层人士私下透露,“一年”是个理想概念,因去年不少销售不错的企业实际上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扩张,已经消耗了部分的资金,悲观估计,部分开发商只能支持半年,如今着急降价的企业有可能资金压力更大。而记者也了解到,有一部分企业由于已抢先入市,整体较为稳定,对于刚刚亮相和即将亮相的企业来说压力更大。但市场还是以缩减和观望为主。

生存法则之二:做好渠道,力保刚需

做渠道是开发商比较热衷的方式。虽然做渠道,找客户是一个比较麻烦工作,尤其是2009年以来,不少的开发商也不太热心这个方向,但是突如其来的新政调控让开发商对“自己找客户”的渠道营销又积极起来。

新世界(中国)地产成都公司营销负责人透露,新世界(中国)地产正在整合30个城市的业主资源,积极地开展异地销售的渠道,希望通过其他城市的销售渠道将成都的项目推广出去,而成都公司也可以成为其他城市新世界物业的销售窗口,享受低廉购房成本。

不久前开盘的新鸿基悦城项目也显现了渠道和品牌的优势,悦城5成以上的客户来自其他城市新鸿基的业主,不少都是打飞的赶来买房的,体现了新鸿基以产品为核心的渠道优势。

与此同时,优惠专场、团购等活动也开始再度抬头。以抢夺刚需为核心的市场份额的抢夺战也开始打响了。据记者了解,除了恒大的8.5折,一部分新盘开盘的预期已经明显地低于了之前的水平,有的甚至比之前低开数百元。另一方面为了避免新开房源价格松动造成的不良影响,一些项目也采取了封盘和重开一批产品类型的做法,一方面保证前期客户的情绪稳定;另一方也面保证可以吸引到新的刚需。

开发商这些动作目标旨在要吸引住购房者中的刚需们。刚需对价格的敏感度是的,而需求是最真实的。所以,以前被收回的各种入会优惠、按揭优惠、房交会优惠等纷纷浮出水面。

生存法则之三:分期付款下有对策

“目前我们可以给客户做分期的付款,首付5成中的部分费用可以延缓到交房。”记者在某项目看到一位置业顾问殷勤地告诉客户。此次首付5成的新政让不少客户措手不及。面对银行的严格,可以有回旋余地的是开发商,而一直以来都开发商弃之不用的分期付款又再度兴起,部分开发商对已经认购的客户采取了分期支付首付的方式,购房者可以在交房之前将另外的两成交给开发商。“让购房者有更多自己融资的时间,这是开发商可以做到的。”

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企业向购房者承诺垫付1-2成,而垫付可达4成。如果这个做法普及,那么购房者实际

支出初始成本将大大缩减。由于交房的时间一般在1-1.5年左右,那么购房者实际上可以享受到部分首付短期的无息贷款。这个条件对刚需一族来说是个诱惑。

对公司“垫付”的情况,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仅仅适用于部分项目,因为大多数的房地产企业还需要保留更多的资金“过冬”。对于一些大企业来说,对利润率看得较重,优惠已经不容易了,如今还要进行垫付,无疑是对利润的损害,所以,还是以“硬扛”为主,静观其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