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海南的"炒房海啸"为何炒疼了本地老百姓的心?

中新网  2010-05-25 10:00

我是一个老百姓,一个普通记者,收入水平算是城市白领。这使我在每年可以有能力在寒冷的冬季以旅游者的身份到美丽的海南三亚休息几天。多年来,这一直是我和家人不变的约定。三亚的冬天太美丽了,不能不让我们热爱。正是这种热爱,使我们常常想在有能力的时候就在三亚买一小套房,让我们在每一个冬天都能像游子回家一样到来。

四年前当三亚的房价还是2000多的时候,我没有能力买。然而这个冬天,这个在北国最寒冷的冬天,我再一次来到美丽的三亚时,我发现我永远也买不起这里的房子了。原因则是刚刚掀起的海南炒房潮。说“潮”可能还不太准确,叫“炒房海啸”或许更贴切。

一个“国际旅游岛”的概念让大批投机者又一次找到了疯狂的舞台。站在三亚还未峻工的凤凰岛面前,看着这个小小的人工小岛上几幢歪歪斜斜的建筑,我真的感觉到了心疼,它的单价已经被炒到了7万多元每平方。三亚的其它楼盘也都在数万元以上,而且据报道,每天还在以500元的涨幅在疯狂上涨。这个卖到7万的叫凤凰岛的楼盘,单从地理位置看和迪拜的世界岛有点像,不同的是迪拜的世界岛已经瘫在那里,凤凰岛却卖得疯狂,据说捧着现金守在门口的大有人在,就这样还是拿不到房。

因为狂飚的房价,海南岛已经不可能成为我这种处于都市中等收入水平的老百姓的家。炒房啊,真的在伤着数亿普通老百姓的心。地还是那块地,海南却已不是原来的海南。“国际旅游岛”还没落到地上,房价已经飙上了天。“国际旅游岛”的概念驱使无数的资本和淘金客蜂涌而至。这就是资本的力量,没有谁会沉下心投入到国计民生中。每一个概念都是兴风作浪的借口。海南人民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可是如果普通群众都买不起房,居住在“国际旅游岛”又有多少幸福?

海南的炒房潮炒疼了无数人的心。当地政府也在狂潮之下决定了暂停土地出让的审批。可是仅仅是暂停审批就能压住房价了吗?失控的房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部门在自身利益的驱动下,暗中放任着房价的上涨。因为房价的上涨就意味着土地出让金的上涨。土地出让的,在太多的城市,是政府的主要财政收入,而且是自已的可支配收入。

我们相信,只要政府敢于认真的调控,不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太重,而是把一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把为一个地区的老百姓谋取真正的利益当做自己的神圣使命,我们相信,“国际旅游岛”的概念就一定能成为一个于国于民的大利好概念。

目前,我们只能这样期待,但愿今天海南房价的上涨,能够少一点泡沫,能够少一些危机,不要重演上世纪80年代末的悲剧。那样,如我一样的普通群众就算一辈子也买不起三亚的房子,也对得起今天的心疼了。

标签:海南炒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