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南有近两万房产经纪 有资格证者不足一千人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0-11-22 09:16

[摘要] 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经纪人”队伍越来越庞大,也越来越杂。一些素质不高的经纪人,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房屋销售秩序,许多买(卖)房人不得不在出售房源的信息上注明“中介免谈”,以“甩”掉经纪人的纠缠。

新闻背景

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经纪人”队伍越来越庞大,也越来越杂。一些素质不高的经纪人,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房屋销售秩序,许多买(卖)房人不得不在出售房源的信息上注明“中介免谈”,以“甩”掉经纪人的纠缠。

客观地说,“房产中介”是通过提供房地产市场信息,以及延伸代办贷款等服务,大大方便了房地产交易者,提高了市场的效率;同时,盘活了二手房市场,增加了市场供应量,并为社会创造了上百万个的就业岗位,扩大了就业。但是,在国家未进行规范之前,该行业也不可避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扰乱市场秩序,损害了市场的健康发展。近日,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原则上已经获得通过,很快就会公布。

对于大多数买(卖)过房屋的人来说,“房产中介”、“经纪人”这两个称谓应该会十分熟悉,只要是通过“房产中介”,都会有一个“经纪人”全程跟进,“甩”也“甩”不掉。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宋春华对记者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已经超过了100万人,但具有经纪人资格证书的只有几万人。海南的房产“经纪人”队伍整体素质如何?商报记者通过走访海口部分中介公司了解到,很多没有执业资格证的“经纪人”,也能帮助市民买卖房子。据业内人士透露,海南房产中介估计有八百多家,经纪人近两万人,但具有从业资格的不足一千人。

海南近两万房产经纪 有资格证者不足千人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海南房地产中介目前发展迅猛,经纪人的队伍也颇具规模,但人员素质却参差不齐。

“这个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开一家房产中介注册资金仅为3万元。而且国家对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和从业人员也没有限制性的资格要求,就导致了房地产经纪队伍鱼龙混杂,机构人员的流失率很高,从业的年限很短。”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他透露,海南房产中介估计有八百多家,经纪人近两万人,但具有从业资格的不足一千人。

记者来到海口市海府路某房地产中介公司采访,当问经纪人资格证时,一位名叫符芳源的工作人员坦率地告诉记者,“现在只要你能说会道,就可以到房地产中介公司应职,不需要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当时我就是大学一毕业就直接到中介卖房了。除了公司领导,业内大多数的经纪人基本都没有资格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