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7.33万亿房贷正在考验银行 北京兴业民生风险最高

投资者报  作者:刘宗源  2011-03-21 10:59

可以这样说,当前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几乎发挥至极点,房价想要如前几年一样往上窜至少在推广政策的大城市不可能了。

这是最基本的供需平衡理论决定的,因为房地产限购令牢牢地控制了对住房的需求,市场的供给就会面临过剩危险,房价必然停止上涨甚至下跌的可能。

这个问题影响最直接的是房地产行业,如果房子不能像以前一样卖出去,或者不能像以前一样开发、销售,一定会有不少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条出现问题。
房地产企业大多数使用了财务杠杆,从银行巨额贷款维持快速发展。当某些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条出现问题,风险传递的个环节就是银行业。

哪些银行将会受此影响更大?当然是那些手中高比例持有的房地产业的放贷的银行。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放贷包括对企业的放贷和个人住房的放贷。

由于当前对房地产放贷数据主要是那些已经上市的银行向社会公布,《投资者报》对已上市且公布数据的15家公司进行房地产行业放贷分析,采用的指标主要是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一般情况下,在房地产业出现整体风险时,放贷比例高的银行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

研究结果表明,15家已上市的银行,房地产领域放贷总额为7.33万亿元,其中对房地产企业放贷2.49万亿元,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4.84万亿元,合计平均占总贷款比例为22.76%。

在各银行之间比较发现,房地产企业放贷比例前三家银行分别是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3家银行依次是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和深发展银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占所有贷款比的前3家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占比的3家银行依次是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

综合考虑两方面衡量银行房地产领域放贷风险高低,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依然位居前三名,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和深发展银行位居后三名。

对于面临放贷风险较高的银行,记者分别对银行、券商银行分析师、研究者等进行了相关的采访。

银行的回应是,对于这些已经提足了风险拨备。统计数据表明,15家银行之中,共有9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200%,拨备覆盖率的为浦发银行,为302.26%,而拨备覆盖率的则为农业银行,仅为136.11%。

但去年的相关机构进行银行房地产领域压力测试显示,大部分银行能承受房价下降30%~40%的压力,如果房价继续下跌,或许这些风险拨备也难以化解未来巨大的挑战。

 

标签: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