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六成商品房未及时备案 三亚预售房暗藏炒房隐患

南岛晚报  2011-04-25 09:05

[摘要] 记者经过多番走访了解到,三亚近六成预售商品房销售未能及时备案。这些已销售但未能及时备案的预售商品房,暗藏变相炒房隐患。一位在三亚从事楼盘代理的资深顾问告诉记者,若楼盘代理商在销售环节把关不严,未备案的预售商品房私下更名转让很简单,给变相炒房留下极大空间。

我省住建厅发文,从5月1日起购房者不得转让预售商品房。

记者经过多番走访了解到,三亚近六成预售商品房销售未能及时备案。这些已销售但未能及时备案的预售商品房,暗藏变相炒房隐患。一位在三亚从事楼盘代理的资深顾问告诉记者,若楼盘代理商在销售环节把关不严,未备案的预售商品房私下更名转让很简单,给变相炒房留下极大空间。针对这种情况,我省从今年5月1日起,严格预售商品房备案制度,实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及合同注销备案。

数据显示 三亚万套商品房未销售

三亚市统计局数据,今年3月,三亚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达5.66万平方米,与今年前两月增幅相比,呈稳中回落的发展态势。有分析认为,三亚楼市供销关系悄然回归理性,该市房地产市场步入平稳健康发展轨道。而在三亚房地产市场逐渐平稳的背后,上万套在售商品房却显示未销售状态。三亚房地产市场信息网统计,截止到今年3月29日,三亚仍有16934套商品房未销售,而三亚住建局曾统计,2009年全年销售总套数13240套。

三亚目前未销售套数超过去年全年已销售套数。三亚市房产管理局交易中心信息科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上万套未销售商品房是根据各楼盘总套数,减去已进行销售登记备案的套数。

“这些未销售的商品房绝大多数没备案。”技术人员解释,只有楼盘代理商在网上申请备案,信息中心才能统计这个楼盘有多少套房已销售。备案是预售商品房销售必经环节,因此,商品房是否备案成为界定房屋销售与否的标准。

楼盘代理商 购房者未及时配合备案

19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前往某楼盘售楼部了解楼盘销售情况。与数月前的火爆场景相比,如今售楼部内显得格外冷清。置业顾问赵女士指着挂在墙上的销控表告诉记者,目前该楼盘四期仅剩30余套房,不久将推出5期项目,可能到时房源会较充裕。

为了验证该置业顾问的说法,记者登录三亚房地产信息网查询销售信息。结果显示,该楼盘四期项目住宅套数728套,已售套数147套,有581套商品房尚未销售。楼栋房屋销售状态多为“可售”。

楼盘置业顾问赵女士对记者说,房产局销售信息以登记备案为准,而楼盘则是将实际成交套数显示在销控表上。“只要购房者在交付定金7天内支付全部房款,该套房屋就可算作成交。”赵女士说,很多外地购房者在付房款后,不能及时赶到三亚配合销售部办理预售房备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