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贷款利率上升房价跌 购房成本究竟变了吗?

第一财经日报  2011-11-05 08:38

[摘要]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和银行贷款利率上升的情况下,你的购房成本究竟增加了多少?如果房价下跌,你的购房成本能否减少呢?我们不妨来简单算一算。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和银行贷款利率上升的情况下,你购房成本究竟增加了多少?如果房价下跌,你的购房成本能否减少呢?我们不妨来简单算一算。

首套房贷利息增加

在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率先将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至1.05倍之后,目前已有十几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城市。

以100万元、20年首套房贷款为例,如果我们忽略首付金额不计,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利率基准水平上调至1.05倍后(现行基准利率7.05%)即7.4%,还款总额为191.87万元,月供为7994.9元。与之前的基准利率相比,还款利息增加了5.08万元,月供增加了211.87元。

同样贷款数额在调控开始之前却又是另一种情况。如果按照目前7.05%的贷款基准利率,但在2008年首套房可以享受7折优惠(即4.94%),这样的话,同样的100万元20年期贷款,还款总额为157.59万元,月供为6566.46元。

可见,从2008年的七折贷款基准利率到如今的1.05倍基准利率,100万元首套房贷,购房者需要负担利息总共增加了34.28万元,月供增加了1428.44元。

对于二套房来说,目前首付比例为60%,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1.1倍。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前,二套房首付比例仅为30%,而且基本上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我们仍以100万元20年期贷款为例,目前上浮1.1倍后贷款利率为7.75%,总还款额为197.1万元,月供为8212.57元。

如果按照7.05%的贷款基准利率来看,那么,100万元20年期贷款总还款额为171.14万元,月供为7783.03元。这样算来,二套房从2008年基准利率到如今的1.1倍基准利率,100万元20年期的二套房贷,总还款额增加了25.7万元,月供增加429.54元。

对于第三套房来说,目前除了全额付款外,已经几乎无路可寻。不过仍有一些人提出以“假离婚”等方式来进行。

但律师对财经日报表示,这种方式无疑存在很大风险。“即使通过这种方式买了房子,复婚也可能存在纠纷。”该律师表示,离婚再复婚从法律认定上来说,是属于两段婚姻关系,那么离婚之前一方的财产在复婚后就会变成“婚前财产”,把双方财产全部转至另一方名下风险其实很大。

房价跌,购房成本就降低吗?

目前,房价确实出现了一些松动。根据中原地产数据,2011年10月上海二手住宅价格指数转入下跌,跌幅为1.06%;北京和深圳延续了9月下跌态势,且跌幅有所扩大。那么,房价降低的这部分能否抵消贷款利率上涨的利息开支呢?

我们假设一位购房者打算购买北京郊区的一套总价为150万元的房子,房子属于首套购房。如果在调控开始之前,首付比例为20%,贷款利率执行2008年12月23日的5.94%,且可以打七折。

如果按照20年期贷款,购房者需要缴纳首付30万元,贷款总额为120万元,月供6144.44元,还款总额为147.47万元,简单加总,购房者付出总成本为177.47万元。

如果按照10%的跌幅来计算,假设150万元房子目前市场价格为135万元。目前首套房首付比例为30%,部分银行贷款利率上浮1.05倍。我们按照最理想的情况计算,购房者首付40.5万元,贷款94.5万,申请到了目前的基准贷款利率。那么20年期94.5万元贷款,还款总额176.5万元,月供7354.96元。那么,购房者付出的总成本为217万元。这样算来,购房成本仍比当时高出近40万元。

看来,如果要真正降低首套购房者购房成本,可能还有待房价的进一步下跌。

而对于二套房的购买者来说,面临情况很可能是“就算房价降了,也买不了”。

陈先生在上海浦东有一套住宅,但陈先生一直打算在上海郊区购买一套别墅。“目前上海别墅降价确实比较多,佘山的独栋别墅都打七折了。”陈先生表示,在“十一”之前看过上海的长泰西郊花园别墅打7.5折,“十一”之后别墅又降价了,可以在7.5折的基础上再享受7.5折。“别墅的总价也就1000万左右,现在算下来560多万了,基本等于打了五折。”

但陈先生指出,虽然目前折扣很吸引人,但他们也只能望洋兴叹。“现在二套房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了,我们又无法承担全额付款,所以根本没法买。”

标签:房贷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