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挂钩 海南发放补贴逾4千万

海南特区报  2012-12-12 17:27

[摘要] 稳定居民食品价格,适时启动城乡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这是2012年海南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之一。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南省物价局全力以赴抓好价格调控和价格监管,充分发挥价格部门的职能作用,稳价惠民的作用不断显现,为海南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稳定居民食品价格,适时启动城乡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这是2012年海南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之一。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南省物价局全力以赴抓好价格调控和价格监管,充分发挥价格部门的职能作用,稳价惠民的作用不断显现,为海南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昨日,记者专访了海南省物价局局长吴明月。

海南全省已落实常年蔬菜基地11.27万亩

据悉,今年5月,海南省政府成立稳定“菜篮子”价格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物价局,至此,海南全省常年“菜篮子”建设的推进、组织、协调工作由部门牵头转为常态化管理。

截至11月底,海南全省已落实常年蔬菜基地11.27万亩,常年蔬菜大棚总面积1.7万亩,新建平价商店20家,平价专区53个,初步实现了农超对接。建立了及时反映省内各市县主要食品(代表品)价格水平变化的月指数排名通报制度,覆盖粮油、肉禽蛋菜等七大类37个品种,每月初向各市县政府通报各地价格水平排名情况,督促市县政府稳定主要食品价格。

海南省委省政府今年首次将物价调控列入《海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考核暂行办法》,增强市县政府抓好保供稳价主动性和自觉性。

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的基本供给

据介绍,2012年,尽管海南省CPI涨幅比上年已有较大回落,但对低收入群体生活仍有较大影响,对此,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2012年重点工作部署中,就要求继续实行城乡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的基本供给,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不受物价波动影响。

结合海南省CPI走势,今年海南省物价联动补贴标准为:给城乡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每人每月增加补贴不低于15元,给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每户每月增加补贴不低于30元,重点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联动补贴标准参照城乡低保对象的补贴标准执行。

今年截至9月30日,海南全省累计为50.07万人次城乡低保(含农村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联动补贴对象,8.4万户次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8.51万名大中专学生发放物价联动补贴和临时生活补贴4039.33万元。

科学推动常年“菜篮子”建设与发展

吴局长介绍,下一步,海南省物价部门将在全省建立常年蔬菜基地、平价商店、冷链物流等重点工作的标准化、示范化试点,科学推动全省常年“菜篮子”建设与发展。以常年菜篮子基地建设、平价商店、价格信息引导为重点,构建稳定蔬菜价格长效机制。继续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出台《平价店考核暂行办法》,加强对平价商店实行农超对接的管理和指导;进一步完善海南省市县主要食品(代表品)价格水平排名的考核通报公布工作;研究完善物价补贴联动机制,努力提高补贴标准,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探索编制中国海南旅游价格指数,作为反映旅游市场价格变动的“晴雨表”,提升海南旅游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力整顿规范旅游市场价格秩序。出台2013年春节期间酒店客房政府指导价标准,强化海鲜排档价格监管,确保海南省2013年春节旅游市场价格平稳,管理有序;深入开展旅游价格综合整治,逐步规范各旅游要素价格管理。

相关新闻:

聚焦海南两会 政协委员建议发放居民“住房补贴”

三亚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房补贴开始申请

琼联动补贴支助困难户 住房困难户每月补贴不低于53元

三亚发放下半年城乡居民物价补贴 每人50元/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