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想转让房产过户 结婚证遗失难免个税

新华网   2013-05-24 15:53

[摘要] 一对结婚30多年的老夫妻,最近想把房产过户转让给侄子,却遭遇了难题: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要求其一定要出示结婚证,但结婚证早就丢失了,来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又被告知必须回原籍申请补领,这意味着两口子必须千里迢迢回到河北唐山去补办结婚证。

一对结婚30多年的老夫妻,最近想把房产过户转让给侄子,却遭遇了难题: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要求其一定要出示结婚证,但结婚证早就丢失了,来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又被告知必须回原籍申请补领,这意味着两口子必须千里迢迢回到河北唐山去补办结婚证。23日,两口子为这事与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争执起来,并寻求本报记者的帮助。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切都是“免征个税”政策惹的祸,而根源则是家长为争取名校学位出“新招”获得学位房产权。

30年前结婚证丢了补领就要回唐山

23日,记者在福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一对五六十岁的老夫妻与工作人员争得面红耳赤,非常激动。原来是因为补领结婚证的事情遇到难题。

“我们都结婚三十多年了,结婚证早就遗失了,现在想办房产过户,房地产权登记中心让我们来民政局补领个结婚证就行了,来了民政局居然让我们回到原婚姻登记机关去补领。我们都来深圳几十年了,唐山也大地震了,很多东西早就没有了,难道我们还要回唐山才能补领结婚证?”

今年57岁的李凤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祖籍是辽宁,以前随部队在河北唐山生活过一段时间,并与妻子在唐山结婚领证,1982年就以工程兵的身份来到深圳支援建设,一直就在深圳定居下来。近期想把房产过户转让给侄子,却没想到在结婚证的问题上卡壳。

“我们老两口年纪都大了,为了结婚证还要四处奔波,为什么条文规定得这么死板呢?”李凤友很是不解。

民政局:婚姻法规定要回到原地补领

福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陈跃表示,补办结婚证国家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按照要求来办,不然很难确定是否已经结婚,或是否重婚。

陈跃给记者看了《婚姻登记条例》第四章第十七条的规定:“结婚证、遗失或者损毁的,当事人可以持户口簿、身份证向原办理婚姻登记的机关或者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婚姻登记机关对当事人的婚姻登记档案进行查证,确认属实的,应当为当事人补发结婚证、。”

转让房产为何要查结婚证?原是避税惹的祸!

一位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补领结婚证因为有法律规定,要按规定查证后才能补办。但是不明白为何转让房产国土部门一定要看结婚证。“这个规定是太死板了,如果两个人合伙买套房子一定要证明是夫妻关系吗?如果两个男的合伙买房子也要结婚才行吗?”

昨日,记者咨询了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家庭一套购买5年以上的房产,因为可以申请免个税,所以才需要结婚证。”如果双方不是夫妻,合伙买房,则需要提供各自的结婚证,如果是未婚就需要开单身证明。否则,就需要缴纳差价20%,或者总价1%的个人所得税。

延伸阅读:

商业地产涉足处女地带来什么?

异地买房很“抵” 就怕难逃“税网”

购房答疑:房屋面积误差要我来买单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