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自住型房被指难解房价上涨 各地调控或现分化

上海证券报   2013-10-25 10:20

[摘要]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无法解决房价上涨的根本问题,但这个思路值得肯定。”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实际上,虽然北京平抑房价的努力并不被看好,但“有动作比没有任何动作好”。而且,作为引领楼市调控政策的风向标,北京的新动作对上海、深圳、广州等其他上涨幅度都较大的一线城市将有借鉴意义。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无法解决房价上涨的根本问题,但这个思路值得肯定。”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实际上,虽然北京平抑房价的努力并不被看好,但“有动作比没有任何动作好”。而且,作为引领楼市调控政策的风向标,北京的新动作对上海、深圳、广州等其他上涨幅度都较大的一线城市将有借鉴意义。

在北京房价再度领涨之际,备受关注的北京市“自住型商品房”政策——《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终于浮出水面,其将重点解决自住型、改善型购房需求,支持刚需、平抑房价。按照计划中的供应规模,2013年内为2万套,2014年5万套。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北京楼市调控在“限价”、“限购”、“限贷”后,首次通过增加供应的思路来平抑房价。为此引起了业内人士不少的猜测。“北京收紧调控的举措将影响其他城市,这也是首次做调控‘加法’,之前的限购、限贷、限价,都只治标。增加自住型商品房供应有望明显缓解市场需求。预计在最近一二线城市价格上涨较快的区域出现一波调控收紧政策。这或对四季度市场走势有明显影响。”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政策浮出水面,也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正在走向分化。“从房地产调控政策来看,预计不会有大的变化,今后更多要看各个地方政府的具体政策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向上证报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紧随北京,南京也出台政策,明确国企退出商品房开发领域时间表;郑州则进一步收紧限购政策,明确要求不满20岁的单身人员暂停买房。然而,与政策收紧的一、二线城市相比,一些地方也在为楼市松绑。如房价连续数月环比下跌的温州率先微调了限购政策,将2011年初开始执行的本地户籍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住房的限制放宽为两套。此外,芜湖、舟山等三线城市也都或明或暗地调整前期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调控政策的分化,预示着的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一位接近住建和国土部门的权威人士向记者说,性的调控政策倾向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具体房价的调控目标将还权于地方。

 延伸阅读:

北京楼市调控出新招:从控制"涨"到重视"供"

北京力推自住型商品房 业内:短期可缓解房价上涨

京七条加强版:楼盘定价高涨幅大将暂缓上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