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路径确定 城市群建设提速

中国证券报  2013-12-16 09:39

[摘要]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举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六大任务: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

“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路径确定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举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次城镇化工作会议,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六大任务: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

此次会议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指引未来城镇化的发展道路,强调以人为本,从人、土地、资金、规划布局、自然环境等多方面进行指引,描绘出有中国特色城镇化蓝图。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中央城镇化会议要求,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六大任务”之一就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从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要求来看,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努力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

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2.57%,与世界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城镇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但户籍城镇化率仅为35%左右,呈现出“半城镇化”状况,意味着被纳入城镇人口统计的2亿多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未能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平等享受城镇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市民化进程滞后。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市病”问题突出,城市服务管理水平不高,各种机制不健全,对城镇化健康发展形成阻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认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肯定要解决,但要有进度、有顺序,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搞‘一刀切’。要按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专家指出,农村人口的城市化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由于历史欠账和财力所限,城镇化应首先解决存量问题,随着制度的完善和财力的增加,再逐步转向以市场无形之手解决增量问题,比如首先解决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村人口的落户问题。

“中小城市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点和主导方向。”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专家郑明媚表示,受城市管理体制影响,中国的中小城市发展并不充分,但是中小城市人口城镇化的成本相对于大城市低很多,所以政策的导向是重点发展中小城市,要引导大城市优质的资源向中小城市流动。现在北上广等特大城市无法再集聚和承载更多的人口,“城市病”也越来越突出,在放开中小城市落户限制的同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非常有必要。

事实上,部分省市正在城镇化进程中试水户籍制度改革。四川已制定出台《关于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改进户政管理工作实施意见》,鼓励脱离农业生产和失地的农村居民入户城镇。

提高土地集约化程度

与此同时,按照守住底线、试点先行的原则稳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成为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本次会议提出,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要按照严守底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思路,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

当前,部分地方已采取试点的方式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海南在三亚等地开展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建设试点,探索集体土地交易平台建设、旅游景区周边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利用。安徽省部分县市试行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政策。

 延伸阅读:

前11月卖地收入超2.7万亿 全年或创下历史纪录

中国式地产足球:追求品牌效应同时须警惕泡沫

大城市房价长期上涨压力或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