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海南对土地资源统一监管 严控岸线开发商品房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4-01-24 09:33

[摘要] 海南省将对土地资源进行统一规划、交易与监管,继续严守耕地红线,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污染减排和防治,今年将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并严控新建高尔夫项目。

商报记者从昨日在海口召开的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海南省将对土地资源进行统一规划、交易与监管,继续严守耕地红线,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污染减排和防治,今年将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并严控新建高尔夫项目。

去年清理闲置土地13.92万亩

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陈健春介绍,海南省将重新梳理土地审批制度,建立政府土地一级开发、市场配置土地二级开发利用机制,由政府组织开展一级开发、成片土地开发,禁止以BT等方式由企业主导的开发。

陈健春介绍,去年海南省一级市场供应建设用地3.44万亩,以有偿方式供地2.74万亩,同比下降8.8%;有偿出让土地价款220.8亿元,同比提高12%;土地出让收入实际入库365.8亿元,同比提高51%。2013年清理“供而未用”闲置土地13.92万亩,通过无偿收回、限期开发等方式完成8.06万亩闲置土地处置,追缴土地出让金40.4亿元。

此外,海南省还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省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省基本农田划定面积不低于国家下达的935万亩任务目标,并力争在7月底前完成对全省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工作。

去年海南省开展基本农田划定,全省耕地保有量1090.02亩、基本农田941.17万亩,均高于国家指标,农垦土地移交286万亩,占总任务的73%,加来等4个农场土地已移交当地市县管理。

土地资源统一规划统一交易

陈健春表示,2014年海南省将在土地管理体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征地制度、建设用地市场管理等方面稳步推进改革。在土地管理体制方面,海南将严格控制新建高尔夫球场项目,市县不得审批,凡新建高尔夫球场应经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向社会公示;推行填海造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公开出让。

在完善建设用地市场管理政策方面,海南将对全省土地资源统一规划、统一交易和统一监管;将农垦土地纳入全省土地规划计划管理,清理并逐步取消各类土地价格优惠政策;完善省级土地储备制度,设立省级土地储备基金。

此外,海南省将加快征地制度改革,确保被征地农民的长期,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出台土地交易管理办法,严格限制划拨土地。

严控岸线土地资源用于商品房开发

今年海南省还将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推动存量建设用地的开发利用,严格控制新增指标用于普通商品住宅开发。还将建立动态巡查制度,对于重点闲置土地处置案件将公开挂牌督办。

海南省将按照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要求,严格控制岸线土地资源用于普通商品房开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旅游用地建设用地,不得随意改为商品住宅用地

对自然保护区和其他具有特殊生态、科学研究、旅游价值的特殊区域划定保护红线,实施立法保护,严禁开发;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改革生态补偿制度,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制度,完善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环境准入制度,将污染物排放控制在源头。

另外,海南省将规范矿业权管理,除城乡建设必需的建筑用砂石土、省级以上重点项目急需配套的资源之外,一律停止新设探矿权,做好昌江核电应急能力建设等。

延伸阅读:

名单出炉 海南首批确定33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海南推进园区建设 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

海南省政协调研指出:海南五星级酒店供过于求

海口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落实建设资金8.5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