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今年将推地方政府债务将与融资平台剥离

新京报   2014-05-21 12:05

[摘要] 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今年地方政府性债务改革思路: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

新京报讯,昨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今年地方政府性债务改革思路: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

《意见》确定了今年5大改革重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推进财税金融价格改革;深化国有企业、科技体制等改革;深化户籍、土地等体制改革;以开放促进改革。

【政府转型】

权力清单一律公开,法无授权不可为

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去年国务院取消、下放了200多个行政审批事项。

《意见》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排在位,提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将侧重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重点取消对投资创业就业影响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制约明显的行政审批事项”。

同时,今年还要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原则为“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原则上予以取消”。

今年2月,国务院各部门已晒出了各自权力清单。《意见》明确,今年,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

【财税改革】

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财权

在今年五大改革重点中,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排在第二位。此前业内专家多次指出,中央、地方事权、财权模糊是财税体制改革首要解决的问题。

《意见》明确,今年将重点解决上述问题,解题路径主要是调整中央与地方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地方各级政府之间的事权和支出责任。结合税制改革,厘清税种属性,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

此外,今年的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还将触及地方政府性债务。

上月人大常委会三审预算法修订案草案时,提出地方政府性债务将“开闸”。对此,一些专家学者表示忧虑,认为目前个别地方政府已债台高筑,地方政府性债务须设置严格的“防火墙”。

《意见》透露,今年将从四方面构建地方政府性债务“防火墙”: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控制,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推行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和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制度;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

这意味着今年将剥离、取消各级政府设立的融资平台公司。之前,国家审计署多次“警告”,一些地方政府变相融资现象突出,融资平台公司清理不到位。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庸军对新京报记者说,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最关键问题在于“公开”,“防火墙”设置应明确公开原则,“只有加大公开力度,举债、放债、偿还债全方位公开,才能真正预防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户籍改革】

明确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时间表

《意见》明确,今年的户籍制度改革,将完成三大任务:研究提出城市规模标准;根据各类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从各地实际出发明确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镇全部常住人口的时间表。

上述三大任务意味着,今年将首先解决困扰户籍制度改革的一大难题——城市规模标准。此前,什么是特大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官方从未明确提出具体界定标准。

城市规模标准确定后,其余两项任务切实可行,即根据城市规模标准,核定城市的承载能力,由此计算出非户籍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细案”,比如工作多少年、上缴多少个税后,可以享受到哪些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延伸阅读:

高风险博弈低杠杆 房企竞逐永续债

中小房企倒闭潮再现 融资难销量跌压垮小房企

国开行正编制城镇化融资规划 引导社会资金参与

解融资困局 房企再掀借壳上市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