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东莞房价被指变相限降:直接干预房价涨跌

中国广播网   2014-06-03 10:33

[摘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杭州、东莞等城市对房价进行“备案管理”,受到普遍关注,虽然不能直接等同于“限涨”“限跌”,但“有形之手”对房价的干预,还是引发了一些争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杭州、东莞等城市对房价进行“备案管理”,受到普遍关注,虽然不能直接等同于“限涨”“限跌”,但“有形之手”对房价的干预,还是引发了一些争议。

近期,杭州市物价局、住保房管局联合出台规定,从5月26日开始,如果杭州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将无法进行网签,需要重新报备价格。外界把这个规定解读为“限降令”。对此,杭州市物价局和住保房管局则回应称,“限降”是误读,房地产开发企业完全可以根据建设成本及市场供求等情况调整价格,这次备案管理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商品房的销售行为。重新报备价格的手续也简单,两三天时间都能完成。之后,东莞也出现了开发商降价超过15%、导致购房者无法网签的案例。东莞的解释是,这不是新政策,而是2011年出台的老办法。

记者了解到,房价备案管理确实并不是新做法,上海、深圳、南京等地都有此规定。各地的房价备案管理大约在2010年底到2011年初前后出现,最初的目的是限涨的,09年到10年,房价快速上涨,为控制地方“均价”,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通过房价备案控制房价上涨,抑制开发商随意乱涨价的行为。

对近期杭州、东莞等地实施房价“备案管理”,有认同的,也有觉得不好的。不少开发商认为,政府“限降”可能是想稳定市场信心,避免价格出现较大波动,起到了预防房价“断崖式下跌”的效果。但对一些想低价走量,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来说,重新备案价格需要一定时间,这对房企的销售和资金链会造成巨大的压力。

还有房地产分析人士指出,重新备案的不确定性在于,房管局可以给开发商按价格下调之后的价格做备案,但同样也可以不予审批。不管怎么解读,还是对整个市场降价设置了一道障碍,等于插手了企业的经营权,这是目前争议比较大的地方。

 延伸阅读:

杭州将对低效用地大摸底:圈而不用的土地请交回来

杭州商品住房存量近7.46万套 专家否认楼市将崩盘

杭州发改委建议房企重大调价前须通报有关部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