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辜胜阻:要防止市民化、城镇化过程中房地产化

中国经济网   2014-08-12 14:58

[摘要] 辜胜阻认为,现在有些城市把城镇化建立在单一的房地产上面,导致鬼城和空城,所以应辩证地看待城镇化和楼市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它们相互关联,另一方面城镇化不等于房地产化,不能把城市的建设单一建立在房地产的基础上。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一亿人将落户城镇建新型户籍制,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提速,有媒体认为这或将为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带来利好。对于中国经济网记者“户籍制度改革和楼市关系”的提问,经济学家、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城镇化、市民化和房地产是有密切关系的,城镇化、市民化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机遇,但同时也要防止城镇化的房地产化。

今日,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今日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解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辜胜阻认为,现在有些城市把城镇化建立在单一的房地产上面,导致鬼城和空城,所以应辩证地看待城镇化和楼市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它们相互关联,另一方面城镇化不等于房地产化,不能把城市的建设单一建立在房地产的基础上。

辜胜阻同时表示,楼市是当前影响经济运行的变数,因为楼市一头是投资,一头是消费,三驾马车中间就有两驾马车在楼市;一头是金融,一头是与几十个产业相关联的实体经济;一头是民生,一头是经济增长;一头是政府、银行、消费者利益,一头是开发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不仅涉及到房地产的可持续发展,还涉及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银行贷款等等,所以它是牵动中国经济变化运行的一个变数。

对于户籍制度改革和楼市的关系,辜胜阻表示,户籍制度改革将进一步加快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进程,大量的进城人口对楼市的影响肯定会产生积极的一面。现在的户籍是差别化落户政策,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有利于三线、四线城市楼市库存积压的缓和。

 阅读延伸:

昆明正式取消楼市限购 买房无需提供已有住房情况

两类城市楼市基本面将率先回暖

百城房价连跌3个月 多地"救市"效果暂未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