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走精细开发、生态开发可持续发展之路

海口网  2014-08-24 10:24

[摘要] 面对今年以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海南省保持战略定力,提出以“亩产投资综合效益”为标尺,向精细化改革要动力,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倒逼结构调整,释放消费潜力,着力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深蹲起跳”夯实基础。

面对今年以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海南省保持战略定力,提出以“亩产投资综合效益”为标尺,向精细化改革要动力,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倒逼结构调整,释放消费潜力,着力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深蹲起跳”夯实基础。

楼市低迷拖累增长 倒逼现代服务业“逆袭”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GDP增长8%,未达到全年10%左右的预期目标,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缩水”是关键因素。

“经济下行是倒逼结构调整的良机,不能再走‘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老路。”海南省委主要领导表示,海南资源有限、生态脆弱,必须走一条精细开发、集约开发、生态开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比较中,以旅游、信息、文化等为内容的现代服务业,成为“调结构”的。房地产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由普通住宅开发逐渐向酒店式公寓等新型旅游地产转变。

在“调结构”中,海南选择以亩产投资、税收、就业、能耗和排放作为门槛,严把项目源头关。去年9月开业的三亚千古情景区一期占地仅80亩。“每亩投资强度达875万元,项目实现税收3000万元,已吸引游客150余万人次,带动周边餐饮、酒店等快速发展。”该景区总经理助理赵力明说。

澄迈生态软件园是海南新兴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园区负责人说,目前投产企业316家,每亩投资强度712万元,亩均产值达2221万元,带动4500多人就业。

结构一变天地宽。上半年海南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金额虽然下滑,但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现300.7亿元,增速为19.4%,其中税收占比86.6%,两项指标均排第四。

改革拿政府利益“开刀”审批时间提速95%

记者打开《海南省2014年重点改革工作方案》,发现省里确定了71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简政放权是“牛鼻子”。海南省主要领导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向改革要动力刻不容缓。

“深蹲起跳”创新应对经济下行

今年上半年海南共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36项,减幅达到19%。完成全省一张审批网建设,70%的审批事项实现网上申报、审批。

海南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静说,海南正建立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799天压缩为37天,提速95%,极大地优化了投资环境。

改革激发的市场效应迅速显现。海南在率先实行先照后证和注册资本认缴制度,上半年新增登记企业和注册资本同比分别增长52.3%和128.3%。

据悉,海南今年还将清理精简107项行政审批事项,在服务业领域先行先试负面清单制度,推行全流程互联网审批。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海南国企改革、旅游管理体制、文化体制、医药卫生等其他改革也正稳步推进。

“两条腿走路”惠民生 消费“蓄水池”效应凸显

释放消费潜力,首先要改善民生。海南省财政厅厅长刘平治说,通过预算“硬约束”,上半年全省民生支出完成349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70.1%。

另一方面,海南今年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补助资金均已下达。城镇保障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改善艰苦地区教师条件、扩大农业保险补助范围等民生工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超强台风“威马逊”来袭后,海南已筹集救灾资金17.1亿元,用于支持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一系列民生改善措施显效。上半年,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5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

在释放岛内消费潜力的同时,海南着力扩大岛外消费需求。单体免税店———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将于9月份开业,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效应将放大。同时,文化、健康、信息等岛外消费热点正加快形成。随着国内经济转型,海南的资源环境优势正转化为现实发展实力。

 延伸阅读:

走势不稳 上周三亚楼市量价环比下跌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调保障房范围 受灾居民家庭可申购

琼拟设离岛免税网购平台 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