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武汉银行房贷松动迹象初显 专家预测四季度利率或回落

新华网  2014-09-10 09:52

[摘要] “目前贷款资料都上交银行了,不过我让银行那边先压着。”旭辉御府业主蔡先生表示,“现在有些银行能做基准利率了,所以我在考虑要不要换银行。”

“目前贷款资料都交银行,不过我让银行那边先压着。”旭辉御府业主蔡先生表示,“现在有些银行能做基准利率了,所以我在考虑要不要换银行。”

赌政策购房者消极办理房贷

蔡先生于7月26日开盘时定下旭辉御府一套小三房,总价75万左右,除去已付首付款25万,蔡先生还需贷款50万元。开盘两周后即办理好相关手续,进入办理贷款阶段,“上个月我选(贷款)银行的时候,基本上合作银行利率都上浮。我要办组合贷款,当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给的公积金贷款额度高一些,所以就选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那么既然已经选定贷款银行,为何蔡先生又犹豫不决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是上浮5%的”,蔡先生表示,“农行首付5成就能拿基准利率。”

记者随后又采访6位正在办理贷款手续的准业主,均表现出犹豫的心态。有购买保利时代的主业表示,当初打电话至售楼处了解的信息是:与保利旗下楼盘合作的银行包括四大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汇丰银行、招商银行等众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上浮5%,二套房上浮10%,置业顾问多推荐招商银行。但是后期交齐首付办理贷款时,置业顾问又推荐汇丰银行,表示汇丰银行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客户,可按6.55%的基准利率申请房贷。

“我就是想再拖几个月,赌政策。”这是蔡先生的原话。

“目前购房者在房贷这块确实不太积极,喜欢采取拖拉战术。”某楼盘营销总监表示,“银行贷款利率起伏不定、置业顾问口风不一、政策的不稳定性、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导致购房者目前贷款办理的多方对比、犹豫不决。”

工商银行仅需一个月社保记录

据记者了解,首先对央行“喊话”做出反应的建设银行表示,自5月份将房贷利率由上浮10%下调3个百分点后,该行房贷利率略有浮动,但目前仍保持5%的上浮。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首套房房贷款利率均上浮5%。其中交通银行工作人员称,对部分还款能力高、信用好的申贷者可以有适当优惠。

江夏区某楼盘置业顾问表示,目前该楼盘优先选择与工商银行合作,购房者只需购买一份商业保险,即可申请基准利率,购买商业保险的费用根据贷款额度来交付,每贷款1万交25元保险费用。另有网友表示,首付四成也可以在工商银行申请基准利率。

记者向工商银行求证,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告知具体楼盘名,看是否是合作楼盘,而且需要“根据你的工作、收入、是否为武汉常住户口等条件来确定你的最终贷款利率”。对于具体区分贷款人是否为优质客户的标准,工作人员无法给出确切答复。其内部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首付四成申请基准利率很难。”

同时,一位刚刚购房的业主告知记者,工商银行目前仅需提供1个月社保记录即可申请贷款。在此之前,武汉房管局调整限购政策,已经不再要求非武汉户口购房者提供两年社保记录,但银行并未按此执行,一批未交够社保的业主依然被卡住无法购房。8月有消息传出,称近期银行可能有按照新政策执行,届时传言或许有望变为现实;9月周,向银行申请房贷不再需要两年社保记录果然成真。

专家:房贷利率年底可能回落

针对此情况,武汉正合策胜机构市场经理陈龙分析到,银行本来就不愿意放开房地产相关信贷,因为银行对房地产风险的认识基本是已经统一的,而且从利率、银行获利角度,住宅贷款其实已沦为鸡肋。后期信贷存在一定的放松可能性,但今年的金融政策及信贷会以平稳为主。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由于6月底M2同比增速回升至14.7%,银行信贷环境会定向宽松,银行信贷对于首套自住需求的支持会逐步得到体现,房贷利率将从“点式”优惠到实质性下降,信贷紧缩的局面将在第四季度逐步得到改善。从当前房贷政策变化特征来看,银行房贷审批周期缩短、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开始有条件下浮,标志着房贷政策开始“微调”走向定向宽松。从首套自住用房房贷利率的角度来说,由于地方政府的“救市”措施的不断出台,预计8月份以后贷款审批周期会进一步缩短,额度也会向首套自住需求倾斜,利率高企的市场状况会有逐步回落的过程。从周期的角度来讲,预计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3-6个月,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房贷利率有可能会出现实质性的回落。

 延伸阅读:

青海西宁取消楼市限购 执行3年半限购令正式取消

房企8月业绩轻微复苏 万科前八月破千亿

寻找好房子 房天下看房团赠您秋日看房之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