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新房外加廊榭业主拒绝收房 业主没物权起诉遭驳回

海口晚报  2015-01-27 09:42

[摘要] 海口某小区有位“奇怪”的业主,明明交了购房款,却不肯收房,原来是业主在开发商交房时发现自家屋外多了个建筑,直接告上了法院请求拆除。

海口某小区有位“奇怪”的业主,明明交了购房款,却不肯收房,原来是业主在开发商交房时发现自家屋外多了个建筑,直接告上了法院请求拆除。

现年56岁的刘女士在2009年看中了一个小区的三期新建楼房,并选了某栋3楼的一间房,于12月9日签下《商品房买卖合同》。刘女士按约缴纳了房款,开发商也在2010年1月23日通知了交房,但是刘女士到现场一看就怒了,她发现屋外居然多了一个建筑,在签约时并没有说明,于是她拒绝收房

刘女士诉至美兰法院,请求拆除屋外的建筑。2014年,美兰法院一审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三十五条,妨害物权或者可能妨害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但是刘女士拒绝收房,并未取得房屋的所有权,请求行使物权保护,于法无据,不予支持。

刘女士不服一审败诉,上诉至海口中院。她称,原审判决法律适用错误,她请求拆除后建建筑,还合同标的物原状而非物权请求。开发商违反合同,建设违法建筑,自己要求对方先履行合同,自己才接收使用房屋并无不妥。

开发商辩称,刘女士屋外的建筑,实为院内景观廊榭,归于绿地。绿地不占容积率,不计入公摊,不用向规划局报建。二审时,开发商也提交了证据证明小区通过了包括绿地在内的综合验收,并取得了备案证。开发商称,这个廊榭客观上起到了为住户遮风挡雨的作用,但是刘女士却认为廊榭遮挡了自己新房的视线、带来严重安全隐患、降低了该房屋的市值,所以要求拆除。实际上该房现状,符合合同中约定的交付条件。

海口中院认为,刘女士认为廊榭对自己生活构成妨害并请求判令拆除,所行使的是物权请求权,但刘女士未取得房屋物权所以不符合法律规定。至于刘女士所主张拆除的建筑物是否属于违法建筑、是否应当拆除应由政府有关部门处理。2014年12月4日,海口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