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明确住房救助对象方式 人均13平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南 海 网  2015-01-30 09:29

[摘要] 海南日报海口1月29日讯(记者邵长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住房救助工作 意见》,明确了我省住房救助对象及方式,要求各市县结合实际,完善住房救助办理程序,多渠道筹集住房救助房源及资金,切实保障住房困难群众家庭及个人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应救尽救。

海南日报海口1月29日讯(记者邵长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住房救助工作 意见》,明确了我省住房救助对象及方式,要求各市县结合实际,完善住房救助办理程序,多渠道筹集住房救助房源及资金,切实保障住房困难群众家庭及个人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应救尽救。

明确救助对象和方式

《意见》明确了住房救助对象是指符合市县人民政府规定标准 、住房困难 低生活保障家庭和分散供养 特困人员。城镇住房救助对象,属于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保障范围,住房困难标准为人均13平方米以下。农村住房救助对象,属于优先实施农村危房改造 对象范围。

市县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住房价格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及时公布住房救助对象 准入条件和救助后 标准,并按年度实行动态管理。

《意见》指出,住房救助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实施。对城镇住房救助对象,要优先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 方式。配租公共租赁住房 应给予租金减免,确保其租金水平不高于并轨前原廉租住房租金标准。农村住房救助对象优先纳入当地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优先实施改造。

为方便城乡家庭申请住房救助。各市县要在各乡镇建立社会救助服务机构。

多渠道筹集房源和资金

《意见》明确了城镇住房救助房源为公共租赁住房,各市县可通过新建、改建、收购存量商品房、在市场上长期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要保持一定数量 机动房源,以解决一些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住房困难 群众安置过渡所需。

公共租赁住房和租赁补贴专项资金包括中央和省级财政预算安排 专项补助资金、年度地方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 住房公积金增值余额、不低于10% 土地出让净、发行地方债券、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捐赠资金和其他方式筹集 资金。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中央和地方政府补助为辅。省级财政根据财力情况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各市县政府根据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补助标准和本地实际安排补助资金,整合相关专项资金,争取省直对口扶贫单位 资金支持。在各级财政补助 基础上,应发动社会力量为农村危房改造提供捐赠和资助。此外,政府鼓励农民贷款建房,市县政府应通过制定贴息、担保等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机构为农户提供危房改造贷款服务。

动态调整租

《意见》强调各市县要按规定落实公共租赁住房筹集、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农村危房改造 财税、金融和用地等优惠政策。社会力量参与救助 ,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费用减免等政策。同时,要完善城镇住房救助对象家庭资格复核制度,不再符合住房救助条件但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条件 ,可继续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建立住房救助信息与其它救助信息互享机制。通过多部门合作,完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住房状况 核对机制,提高审核识别能力。

住房救助要兼顾公平与服务

■饶思锐

我省住建厅、民政厅、财政厅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住房救助工作 意见》,以切实保障住房困难群众家庭及个人住有所居、各得其所。

这一意见不仅启动了房源社会化收储,还对住房救助对象及救助标准等实行动态管理。此举既能扩大住房救助工作 覆盖面,大化地发挥住房救助工作 效用,又能实现对住房困难群众 公平救助,防堵“房赖”产生,真正让住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住有所居。

住房救助带有社会福利性,除了要保障公平,也要保障服务。要把救助房源当成社区来建设,配套相应设施,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而不能建成路不通、车不到 孤岛。只有建立法治化、人性化、动态化 住房救助制度,才能不断升级救助水准,不断提高救助对象 住房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