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具有得天独厚气候 推进医疗旅游产业发展

南 海 网  2015-02-10 10:06

[摘要] 目前,医疗旅游已成为全球增长快的新产业之一。旅游业是海南发展的支柱产业,海南如何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医疗健康旅游呢?2月9日,在海南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这个问题引来多名委员和民主党派的关注,纷纷提出建议,如制定海南医疗旅游发展规划、发展高端医疗技术、加快发展海南养老产业等等。

目前,医疗旅游已成为全球增长快的新产业之一。旅游业是海南发展的支产业,海南如何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医疗健康旅游呢?2月9日,在海南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这个问题引来多名委员和民主党派的关注,纷纷提出建议,如制定海南医疗旅游发展规划、发展高端医疗技术、加快发展海南养老产业等等。

统计显示, 到2020年时医疗健康相关服务业可能成为全球大产业, 观光休闲旅游相关服务业居次。

海南发展医疗健康旅游有哪些优势呢?省政协委员蒋会成认为 ,海南热带气候四季如夏,光照充足,空气负离子含量高、PM2.5极低,森林覆盖率高,温泉、冷泉资源充沛,海湾和山地资源丰富,同时海南被评为长寿岛,长寿老人多,健康的生活文化习俗等都是十分重要的资源。

对此,蒋会成建议,科学制定海南发展医疗旅游产业 的定位、产品标准、中医保健、服务规划、岛内布局、机构营运、行业准入、维权监督、人才引进和培育、金融支持、财税支持等方面规划。加强高端医疗人才引进工作,制定落实吸引医疗技术人才的落户、住房、职称、子女教育、学术科研保障政策,特别是重点引进国外高端人才和国内知名离退休人才资源。

没有形成产业发展模式 注重与国际认证对接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也关注了 医疗旅游产业发展问题,其指出,作为医疗旅游重要环节的海南医疗机构,长期以来存在人才缺乏、基础设施落后、医疗总体水平不高的问题,加之负担着过重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医疗旅游产业化基础非常差。

针对发现的问题,民盟海 南省委员会建议发展高端医疗技术,把公立医疗资源释放给市场,并发展医疗旅游高端房地产。同时,探索建立医疗旅游风险解决机制,完善跨省医保报销机制。另外,要注重与国际认证对接,在医疗旅游方面,尤其是国际医疗保险方面与国际对接,为国际医疗旅游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从而为海南吸引更多国际游客。

具有老人养老自然资源 以中医中药为依托

对于医疗旅游产业发展, 海南省政协委员陶灵刚更关注老年人的海南保健旅游,他认为,海南具有独特的老人养老自然资源,对老年人的身体具有良好的保养和康复作用。海南的医疗保健旅游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东南亚国起步较晚,经验不足。

据了解,海南较早开发医疗保健旅游的城市是三亚市, 三亚中医院从2002年起开始接待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瑞士等国家的客人。 这些客人到三亚旅行的主要目的是做中医保健。

陶灵刚对此建议,提高认识医疗保健旅游是国际上 新兴的专项旅游项目。放宽医疗保健旅游市场准入条件,鼓励社会资本公平参与医疗保健旅游业发展,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投资医疗保健旅游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