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议:保障性住房要保障也要方便

海口晚报   2015-02-12 09:54

[摘要] 昨天下午,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4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委员建言献策,85位委员向大会作书面发言。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海南的房地产业、丝绸之路、海洋经济、医保制度、旅游发展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民生等方面的一些热点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

昨天下午,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4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委员建言献策,85位委员向大会作书面发言。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海南的房地产业、丝绸之路、海洋经济、医保制度、旅游发展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民生等方面的一些热点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建议。

保障性住房要方便群众生活和工作

现象:房地产业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产业,它能带动40多个行业的发展。但目前全省商品房存在着大量积压,二手房大量抛售,价格明显失调;全省库存“供而未用”的闲置土地面积过多,消化难度大;有些市县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位置过偏,脱离群众需求。

针对以上存在情况,周福林委员建议,政府要采取措施控制房地产建设数量,保持供需基本平衡,保持房地产保值增值,建设高端高品质商品房,吸引有钱有才的人士来海南买房休闲度假或工作。政府要坚决控制出让商品房土地面积,优先利用消化“供而未用”的土地资源,引导开发商因地制宜开发建设各种类型商品房。

政府要按照条件、按需求分散建设方便群众生活和工作保障性住房,允许学校、企事业单位、破产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保障性住房。在旧城改造中要采取优惠条件让开发商就近配置保障性住房,实实在在解决城市居民住房困难问题。出台全省统一的征用农村集体土地款分配方案,让土地改革的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医保制度“三保”并轨合一

现象:在全省三种保险制度运行中,各市县农管办和医保办自主管理医保基金的筹资、审核、支付与结算,存在降低医保基金的统筹抗风险能力,同时又给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结算带来不便。

吉小妹委员建议,为有效降低运行成本,建议将两个医保机构人员、设备进行职能整合,成立全省统一的“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在充分调研、测算、听证的基础上,制定“三保”合一的医保制度,将新农合和城市居民医保统一设定为医保卡A,将个人缴费、政府出资、个人起付线和个人报销比例统一标准;将职工医保设定为医保卡B,根据职工医保卡的缴费情况设定合理的报销比例和结余滚存返奖比例。

建立参保人员门诊住院结算“一卡通”制度。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制定有利于参保人员在全省任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看病和住院治疗的医保便民制度。吉小妹说,随着我省经济快速发展,农村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我省探索建立“三保”并轨合一的医保制度,优化整合医保监管支付系统势在必行。

要善待厚恤见义勇为人员

现象:见义勇为,是一种社会美德,更是一种精神。我省在奖励、表彰、抚恤和保障见义勇为先进人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工作机制、奖励标准、保障机制、资金投入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奖励标准偏低、财政保障不足等。

扬善才能惩恶,扶正方能压邪。为了善待厚恤见义勇为人员,孙薇委员建议,对见义勇为有功人员,视其贡献大小,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分别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见义勇为英雄”的荣誉称号。规范评烈、评残、评劳模等荣誉和待遇。因见义勇为牺牲的,一律评为烈士;因伤残的按残疾标准给予评残;因见义勇为伤残属于城镇从业人员的,给予因工(公)伤残待遇,属于物业人员的,参照参战民兵民工伤残给予相关待遇。

对于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抚恤金,按照民政部规定“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基本工资”的标准发放;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伤残人员的抚恤金,按照不低于上一年度全省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50倍标准一次性发放;对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伤残人员抚恤金,按照不低于一年度全省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5倍标准一次性发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