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贴心养老?海南政协委员:建"医养结合型养老机制"

海口网  2015-02-12 17:45

[摘要] 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如何才能让年迈者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这个问题,跟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也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的社会课题。

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如何才能让年迈者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这个问题,跟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也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的社会课题。

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无论是何种养老模式,终还是为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面对汹涌袭来的“白发浪潮”,什么样的养老服务体系才能兼顾到全体老年人?省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再一次聚焦养老话题。

现状 养老服务分层次

海南的地理环境及气候是老年人疗养生息、季节性养老的佳之地。目前,我省养老服务机构分三个层次:一是为农村“五保”老人、城市“三无“老人等提供供养服务的公办福利型养老服务机构;二是为本地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普惠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三是为外地老年人提供休闲度假、保健康复等养老服务机构。

公办福利型养老服务机构方面,我省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发展机构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托养服务。

2013年,我省着手建设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从紧急救援、生活帮助和主动关怀3个方面,为全省1万名民政对象和困难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居家养老信息服务。2013年9月,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全省一万台老年人手机发放完毕,完成了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建设任务,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全省覆盖。目前全省共有“星光老年之家”1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08个。

另外,自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施以来,全省新建专业机构类公办养老服务机构12个,目前已建成7个,已开工建设4个。

困境 量与质的缺失

据省民政部门统计,目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0万,8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7万,而全省各类养老机构仅254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26家,民办养老服务机构28家。养老床位数19602张,其中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11288张,民办养老服务床位数8314张,全省平均每千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16.4张,距十二五规划要求达到的30张目标存在较大差距。

“非常矛盾的是,一方面养老床位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养老床位空置率畸高”。海经院副教授刘洪告诉记者,这样的矛盾背后正是因为养老机构不能适应现实需要所致,有的老人因为收费太高去不起,有的因为其服务太差不愿去,“有的民营养老机构由于服务不到位,收费高,少人问津,又拉高了整体空置率。”

除了数量不足以外,养老服务的质量是制约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大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海南省目前从事养老护理服务的工作人员大概有一千多人,小部分是来自专业卫生院校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农村妇女或下岗职工,很少受过专业护理培训。

省老龄办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海南省目前能够提供的养老服务多为日常生活照料和家政服务,对失能老人和半失能老人的康复护理、特殊照料等服务内容较少。

试行 探索“医养结合”模式

值得肯定的是,海南省在保障广大刚需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场所的前提下,同时也注重完善和提高单纯养老机构内医护能力,海口恭和苑就是典型例子。2月10日上午,记者走进海口恭和苑看到,这里不仅有园林、水系、亭台、阁楼等美景,还有专业的营养师和私家菜厨师班组,同时还配套老人急需的医疗、保健、娱乐等综合服务。

“在恭和苑,老人受到尊重,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料,除了具有多种营养的三餐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这里真是个理想的‘养老圣地’”。北京候鸟老人老李说,他好的战友、多年的好友、初中的同学都来恭和苑住过,“看来恭和苑确有迷人之处,是个很吸引人的地方。”

据介绍,海口恭和苑自2012年3月开业以来,一直在积极探索并实践基于医养融合、康复疗养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型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整合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体育大学、海口市人民医院等优势医疗和专家资源,并斥资引进国内的健康管理设施。2014年,海口市政府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海口恭和苑开展医养结合老年健康服务试点项目的通知》,自此海口恭和苑成为海南省老年健康服务产业首批获得市政府授予的“医养结合”点单位。

建议 建立“医养结合型”机制

经过几年的试行,海口恭和苑先驱型“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为我省“医养结合型”养老机制的摸索提供了较好的范例。对此,省政协委员吉小妹建议,将政府、营利组织和非营利组织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有效推进我省“医养结合型”养老机制的建立。

吉小妹建议,出台海南省“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准入、规划、管理、服务等相关实施细则,使“医养结合”养老机制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民营资本等社会潜在力量开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将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市场化,实现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与此同时,扎实推进社区老年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加大社区医疗队伍建设,建立长效奖励机制,提高基层社区从业人员待遇。

吉小妹还建议,建立医保制度养老机构全覆盖,将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内医疗消费纳入医保范畴,大程度减少刚需医养老人家庭经济负担;评估机构内老人在日常护理和疾病治疗等各个环节的潜在风险,探索保险在医疗养老机构内抵御风险能力,解决老年人和医养结合型机构的后顾之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