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楼市 楼市会持续调整

中国报告大厅   2015-02-24 10:20

[摘要] 目前发布的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楼市的调控态度已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楼市调控,指围绕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随着2014年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地方政府纷纷松绑楼市政策,调控也逐渐淡出了政府的决议内容。目前发布的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楼市的调控态度已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过去很多年的地方两会中,有关楼市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一直都是与会代表委员、官员热议的重要话题之一。但记者注意到,楼市调控讨论已经淡出2015年地方两会。

楼市去行政化

从1月上旬河北省两会率先召开,到后三个省份即广东、海南、吉林省两会近日开幕,2015年中国31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出炉。过去几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汇如“房地产调控”、“房价”、“限购”、“限价”等今年已经不再成为热词,多地甚至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楼市。

例如北京市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坚决保持房价基本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今年北京只字未提楼市调控,涉及房地产的内容只有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目标以及治理群租房

而在近期召开的广东两会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官员还是代表委员,都鲜少提及房价楼市调控等话题。而过去很多年,有关房价的话题一直是广东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之一。

广东省人大代表、时代地产集团董事长岑钊雄告诉记者,这说明政府对楼市的调控越来越去行政化,由行政主导重新走向市场主导。“原来政府对楼市的行政管制并不一定代表市场发展的方向。”

自2010年以来,共有46个城市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涵盖了四大直辖市、五大计划单列市、大部分省会城市以及苏州、无锡、佛山、金华等沿海地区发达的二三线城市。至去年底,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三亚共5个城市外,其他城市均取消了限购。

在限购土崩瓦解之后,房价并没有出现明显反弹,反而继续震荡下行。更多相关信息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深度分析报告》。

2013年底,广州市民张明在广州天河南二路停车场看到有地产商打出的广告标语:“今年不买房,一年又白忙”后,2014年3月,他在广州大石地铁口某二手楼盘购入了一套小两房,单价为2万/平方米,现如今该楼盘单价已下降到1.8万左右。“这真是‘今年买了房,一年又白忙’了。”张明说。

“之前无论怎么限购,房价还是不停上涨,但2014年那么多城市努力救市,房价也没有上涨,这说明市场本身有一个自我纠正的过程,我们应该按照市场的需求做一些配置,政府应该根据市场的真正情况来做调节。”岑钊雄说。

业内:2015年难反弹

为何没人关心楼市了?在广东省人大代表、海印股份董事长邵建明看来,楼市的“冷遇”根本原因在于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逆转,楼市的需求高峰已过。“该买房子的都已经买了。未来都是独生子女,很多人家里有几套房子。因此现在三四线城市供大于求已经很明显,未来一二线城市也会逐渐饱和。”

他预计,2015年楼市仍会维持2014年的调整走势,而且调整的深度更大。“成交量很可能继续萎缩,在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价格也上不去。”

邵建明告诉记者,原来楼市的火爆主要在于房子的投资功能和增值功能,但到现在楼市已经明显进入供大于求的阶段。未来除了个别核心城市,大部分城市的楼市已失去投资价值。

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万泽股份董事长林伟光表示,在现在整体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楼市也必然随之进入新常态, “过去需求的扩张特别快,现在这种需求不但没有扩张,而且还在萎缩,过去房地产行业只要能拿到地就能赚钱,现在这种时代已经结束了。”

他认为,2015年楼市仍会继续调整,不同的城市也出现明显分化,“有些城市人口还在增加,需求就会增加,有些地方人口还在流出,那怎么还会有人买房子?”而即便是一线城市内部也不一样,比如像广州虽然是一线城市,但由于该市供应量比较大,即便放开限购,也不会有明显反弹

岑钊雄分析说,在政府降息降准后,资金面宽松很多,无论是企业的融资成本还是消费者的利息成本都在降低,这对楼市的发展都有比较好的作用。进入2015年,楼市仍会以平稳为主,部分核心城市可能会有轻微的反弹。当然,不同区域之间、不同城市之间仍会继续分化。

“以前只要有一块地,就能赚钱,现在这种粗放模式已经不行了。”岑钊雄说,楼市经过那么多年的高速增长,现在慢慢进入到一个平稳的发展阶段也是好事。 “原来涨跌太快,房企重要的生产资料——土地的价格波动也很大,这对企业来说是不可控的,影响了企业经营。现在房价比较稳定,地价如果能更稳定一点就更好。”

他表示,在行业走向成熟、楼市进入新常态后,开发企业必须在精细化管理、对客户的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比如过去是开发商造什么就卖什么,但未来必须更加细分,满足更多个性化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