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阶段性调整短期内难以扭转

中国网  2015-02-26 08:50

[摘要] 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楼市,成交异常冷清,多地楼市陷入冰点。不少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在春节期间暂停销售。

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楼市,成交异常冷清,多地楼市陷入冰点。不少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在春节期间暂停销售。

多地城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陷入“休眠”,如此萎靡现状,乃房地产市场十多年以来“极其罕见”。笔者以为,自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已经持续一年多的低迷状态,其成因一方面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有关。据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布的统计数据,经济结构转变之下,去年房地产用地同比减少了25.5%,而作为稳增长、惠民生重要手段的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供应却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楼市低迷,连传统的春节促销季都表现冷清,这和房地产市场自身的阶段性调整有关。当前,支持原来房地产市场走旺的投资需求已经“熄火”,而房价依旧高企之下,刚性的消费需求更显得“独木难支”。可以说,在市场显性拐点未至之前,房地产增速的放缓还将延续,去库存化仍是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日前,有媒体在报道中发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3月1日起正式实施,山雨欲来风满楼,“谁在悄悄抛售二手房”?不动产要“统一登记”,其制度的核心功能和主要目的,虽然并非直接剑指房价和反腐败;但不可否认,在不动产登记和住房信息联网双层下压之下,不动产权利人的财产权是否“合法”将有可能曝露于阳光之下。在商品房里存在的那些贪腐官员“隐情”,将因“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实施而消除不易、隐形易现。这类贪腐官员“隐身”的许多二手房,往往处于一个城市较佳地理位置,且大多是优质楼盘;其抛售或即将抛售,事实上是对房地产投资的一种“撤出”,毫无疑问将抑制该地高端房地产项目市场价位上涨,也一定程度扩大市场待售存量,进而延滞去化进程。

另外,经济增速放缓,普通老百姓“现金为王”的投资理财心态也会有增强。尽管一年多以来,房地产市场有所调整,但多数处于房价滞涨状态,房价并没有什么跌,一套房买下来,其经济的可承受能力“非同小可”。在此情形之下,普通公众对房市的投资兴趣将比以往消减,有的已转入资金进出较为容易的银行理财产品和股市等地方。

有的人认为,二三线市场库存压力较大的楼市“新常态”,市场成交复苏不易,而一线城市有可能因为区域分化和优势资源而再现“春光”,成为房企“安全港”、公众投资“热门地”,许多人也拿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升温作为佐证。笔者以为,一线城市的确还存在规模较大的潜在需求,但在二三线市场调整之中,一线城市能有多少逆势而动至少目前还需挂个问号。楼市“寒冬”之下,二三线在高呼“寒号鸟”之歌,一线城市在房价坚挺的表层掩映下,其市场成交规模也是“喽喽喽!寒风冻死我”。可以说,部分一线城市其地价上涨并非有助推房价上涨的必然;并且,有的城市地价上涨甚至有地方政府“左右手”在“暗流推涌”的结果,而非市场需求在真正起作用。

总之,投资之“火”未催,中国房地产阶段性调整的格局就很难短时间扭转过来。接下来,为因对房地产市场低迷对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等带来的影响,一些地方政府可能还将进一步出台支持房地产的相关政策,以延缓楼市调整的步伐。笔者认为,假如把“稳增长”的宝押在房地产上,而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紧转型升级步伐,就不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假如一个地方以旧心态面对新常态,其经济发展肯定还是难以持续,甚至将吞恶果,更难以积极发现培育以创新、技术、质量为内涵的新增长点,迈向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新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