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苏鑫专访:谈中国建筑 还看城市山水

房天下  2015-02-27 15:45

[摘要] 中国当代十大建筑评选活动已经结束,针对此次评选记者对评委会成员、高和资本董事长、商业地产专家苏鑫,就中国当代建筑文化和对中国未来建筑的期许进行了采访。

导语:中国当代十大建筑评选活动已经结束,针对此次评选记者对评委会成员、高和资本董事长、商业地产专家苏鑫,就中国当代建筑文化和对中国未来建筑的期许进行了采访。

苏鑫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从改革开放初期到当代建筑体系的发展模式,并说明只要符合当时社会文化背景就能成为好的建筑。在他看来,当社会以GDP为核心的时候,形象高的建筑体系,在社会上性价比将达到大化,也是有冲击力的。

现代建筑是舶来的艺术.“城市山水”是对未来的探索

记者:作为活动评委之一,您是怎样看“中国当代十大建筑评选”活动的?

苏:在房地产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大家开始关注建筑,并认识到建筑的艺术,我觉得这个具有很现实的意义。在五六十年代中国大部分城市只有很少的商业建筑存在,并且这些市场对商业建筑的需求也较小。以往对建筑评选的需求更多表现在建筑行业内,而这一次相对广泛一些。

记者:这次评选建筑中,有很多当今国内外著名设计大师的作品,但就从目前选票的状况来看,得票多的反而是未建成的两个建筑,分别是以城市山水为主题的骏豪.中央公园广场和中国尊,那您觉得中央公园广场、中国尊选票高的原因是什么?您是怎样看待当今中外间文化冲撞的?

苏:那我就来谈一谈对当代建筑和未来建筑的形势的认知。当然,我代表的只是普通民众的角度。以改革初期北京的房地产为例,当时,这些公共建筑多为港商投资的写字楼、酒店,像西方的玻璃壳子一样,这些建筑基本上都是拿来主义。此后不久,民众开始反思在当时的建筑中应该融入一些民族特色,可是又过于强调刚性的需求,所以,出现了很多带“帽子”的建筑,比如长安街上十几个乌纱帽式的建筑。

现代建筑本身就是个舶来品,而当外国的火柴盒子式建筑和中国的传统建筑结合时,风格上就会显得不伦不类。我认为,当时的建筑还需要更多现代的元素。之后,在追求以GDP为核心的社会大背景下出现了以奥运场馆鸟巢这样怪诞的建筑群体——有些非常漂亮,有些不被世人所接受。

骏豪.中央公园广场和中国尊这两座极其具有中国文化的建筑,既符合中国当代建筑发展逻辑,也符合中国当代社会背景。

我认为中国建筑发展有一个核心话题:到底是融入当地文化的建筑才是好的建筑、还是和简单的文化符号叠加即可?我认为,能与中国文化相融合才能创造出好的中国建筑。比如,把代表中国文化的“城市山水”融入当代商业建筑体中。如此一来,我们不仅可以坐在办公室里感受与自然的融合,也能减少现代都市的快节奏生活给人们带来的压力。在我看来,融入自然就是中国文化本质的内涵。将中国文化和自然景观融入舶来的高楼大厦,意味着中国元素可以通过现代的建筑手法来实现,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以及对未来中国建筑发展的探索。

“在当代高、形象的建筑体性价比将达大化”

记者:当今中国人均收入不及美国人均收入的四分之一,但中国超高楼建筑却是美国的四倍。您能说说对超高楼现象的看法么?

苏: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摩天楼的建造随之带来的可能是经济危机,这是边缘经济学统计的一个概率。在社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呈现出明显的贫富差距,这也是社会物质化的体现。就比如说史玉在珠海的巨人摩天大楼就是这样“死掉”的。当代的摩天大楼现象是和中国的社会背景及政府推动有极大的关系。尤其是在近几年,很多地方政府是以GDP为考核对象,就难免会导致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非常多。我认为形象高的建筑体,在社会上性价比将达到大化,也是有冲击力的了。

记者:从目前票选数量来看,中国尊和骏豪.中央公园广场这种“未来派”建筑是不是将会成为一种中国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那您对中国未来建筑有什么样的期许?

苏:未来派我不太懂。我不知道什么叫“未来派”。

但是好的建筑一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与当地文化的融合度。我觉得符合时代背景的建筑更容易与时代融合。总体来说建筑就要符合当时的社会文化背景,比如说清代有清代的风格,明代有明代的风格,这才是传承文化的佳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