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多地物业费羊年闻风而涨 业主不满物业叫苦

中国广播网(北京)   2015-03-06 09:31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多地物业费羊年闻风而涨,业主不满,物业叫苦,该不该涨?该怎么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50222晚高峰:多地物业费羊年闻风而涨,业主不满,物业叫苦,该不该涨?该怎么涨?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放开24项商品及服务价格,其中包括非保障房小区的物业费和停车费。从此,物业费涨价一直排位列话题榜前茅。尽管各地回应仍在研究具体政策阶段,可事实上,一些地方小区的物业费已经悄悄涨了起来。

这几天,安徽省合肥市南屏家园小区居民发现,物业费悄悄涨价了,从每平米9毛5涨到了1块1。居民们议论纷纷:

居民1:要涨价,你(物业公司)管理什么样,卫生打扫的什么样啊。

居民2:他要涨价,你能不给他涨吗。

记者以小区业主的身份找到了南屏家园小区新亚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并不是涨价,而是在物业费里增加了公共能耗费,已经得到了物价局的批准。但拒绝提供物价局的收费许可证。

物业:不能说是涨价,只是一个公共能耗费,电梯、电灯、路灯,之前的9毛5没有包括,这个不叫涨价,现在要实行一费制,必须要包括,所以就是1块1。

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合肥市物价局,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公司涨价需到物价局备案,物价局将颁发服务价格登记证。但物价局今年并还没有发过新证。

物价局:2015年还没有发新证。

记者:如果2015年的物业费跟2014年的不一样,涨价了,就说明物业公司违规收费了对不对?

物价局:按照合肥市目前的规定应该是这样的。因为现在国家已经出台规定,要放开了,但是,现在还要等合肥市物价局出台相关规定,看看怎么说。现在处于政策交替时期,但是现在这些物业公司,你肯定擅自是不能涨价的。

合肥市南屏家园小区并不是个案。河南一些小区早已贴出了涨价通告。

郑州市龙腾盛世小区居民孙女士说:

孙女士:对于这个物业费提升的问题,前一阵子我们小区内倒是贴了一个公告,从1.38元涨到1.9元一平米。服务是否也应该跟着价位一起调升一下。

因为物业费涨价,有些地方的小区闹出了不少风波。上个月,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顺达温泉花园小区,就是因为涨价,物业公司和业主们关系僵化。物业公司声称曾入户调查过,业主们说不知情。而物业公司拒绝公开选票。本月初,福州旭辉左海岸小区物业费涨价,业主们不满,正在筹备业主委员会,维护权益。

事实上,对于物业费该怎么涨,政府制定了明确规定:必须召开业主大会,半数以上业主投票通过,再经过价格主管部门的核准。其中,重要的是“业主点头”。一些业主很难理解物业公司的想法。那么,物业费该不该涨?业主们又该如何正确应对呢?

北京市丰益花园小区物业费15年没涨过,物业公司经理王志兴算了一笔账。

王志兴:经过15年了,一分都不能涨。可是人员成本呢,2000年人员平均工资,正经物业管理人员来说,900到1200。现在2015年了,3000元,开少了2500,可以少翻了一番还多。

人工成本只是其中一部分,北京市紫东苑小区一位经理说:

经理:电梯保养定的都是2002年收费水平,到2015年,收费有大幅度提高。绿化、人工成本涨,维保是合作单位提供服务,跟十多年前收费标准是不一样的。消防设施检测、电梯检测、配电室检测费用都提高了。

林刚是北京市紫东苑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据他观察,物业费涨不了,物业公司就采用各种方式压缩成本。

林刚:我在观察周边小区,甚至包括高档的小区。从表面来说,保安水平逐年下降。

记者:保安年龄越来愈大?

林刚:是的。保安很难招聘,保安素质参差不齐。

业主们头疼的是,服务和价格的天平是否平衡?林刚说:

林刚:如果交够了钱,我们拿什么控制物业公司,他们将足额的钱投入其中。任何企业都是要赚钱的。一个物业公司是不是赚了他应该的钱,还是赚了不应该赚的钱。

而对此,北京市首一业主大会工作辅导中心指导部主任童超表示,城市居民也要学习做一个合格的业主,关心小区建设,积极成立业主组织——业主委员会

童超:物业公司是一个企业,为什么老百姓不相信你啊,因为你不是他们的组织。物业企业和业主是一个矛盾体。怎么处理矛盾体之间的关系,业委会是业主和物业之间的桥梁。没有桥梁,两岸对着喊,问题解决不了。有了桥梁,好解决多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