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新政"出人意料"海南楼市反应"淡定"

证券导报  2015-04-11 09:59

[摘要] 海南楼市对此却显得较为“淡定”和“理性”。同时,截止记者发稿,新政所涉及到的海南省地方税务局、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及海南各大银行部门均表示,“具体落地时间未定,有待通知”。

二套普通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下调,营业税免征期由5年改为2年。3月30日下午,五部委联手推出7年来大力度的楼市利好新政,3月31日起执行。各界人士包括房地产业内人士都大呼“超出想象”,还有媒体报道北京、上海二手房业主出现连夜涨价现象。

而海南楼市对此却显得较为“淡定”和“理性”。同时,截止记者发稿,新政所涉及到的海南省地方税务局、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及海南各大银行部门均表示,“具体落地时间未定,有待通知”。

新政 海南落地时间未定

首付比例:低可达20%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称,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

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二手房:营业税5改2

3月30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同时发声,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以上新政于2015年3月31日起执行,具体到海南落地执行时间,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海南省公积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还未到公积金管理局,目前尚未执行。海南银行系统的各大银行个贷人员也均告诉记者,未接到总行消息,具体执行时间和细则还待研究和通知。

“目前还未等到总行通知,但国家政策已出,各行肯定会执行,而且各行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关修订,所以新政的落地还需一些时日。”海南农业银行内部人员说。

虽然海南省地方税务局房地产税收管理处处长李华表示,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新政已执行,但要征收系统调整好后才能办理相关事宜。

市场 旅游地产反应淡定

新房市场:未计划涨价

“新政31日起执行,但对于我们项目来说影响不会很大。我们项目的主要客户还是岛外客户,一般多是一次性付款。”海口大华锦绣海岸的置业顾问小陈称。同时小陈还说,针对这一楼市重大助力政策,项目无涨价计划。

来自绿地海森林项目的置业顾问小符则告诉记者,新政的出台提高了开发商对楼市的信心,但目前看来没使得客户来访量有显著增加,目前客户出手还较为谨慎,而房价方面,公司还在讨论。

而澄迈富力红树湾项目、雅居乐月亮湾项目及儋州某一大型楼盘的内部人员也均称,项目无涨价计划。

中介市场:希望别涨价

随后,记者还采访了一些二手房市场的一线营销人员,他们均表示该新政对海南刚需来说是一大利好,目前存在一些二手房房东前来咨询是否涨价,但总体而言二手房市场没太大变化。

“我倒是希望别涨价,要不房子更是难卖。”海口录德房产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王精说。针对新政是否会促进二手房市场涨价问题,王精称,“房地产市场想涨,但涨了,客户就不会买账。只有投资客才会买涨不买跌,刚需客对价格很敏感,目前的房价还是让很多刚需客犹豫,所以只要房价不降,新政的利好刺激有限,更不会使得二手房房价有太大变化。”

分析 库存压顶 利好有限

3月30日下午,“首付比例下调”及“营业税5改2”楼市新政的出台,顿时让地产微信圈沸腾了起来,发出一片“楼市即将大涨”的声音。 但其实这只是某些楼盘项目的自娱自乐, 制造行情大涨的假象。 更多业内人士对新政带来的利好预判,趋于保守和理性。

开发商:库存压顶 涨声难起

“新政肯定会刺激一部分购房者,但对海南楼市的影响会存在一定的滞后。但存量房很多,新政难以拉升房价。”台湾风情小镇的营销总监李纪称。

海南恒迅地产集团营销副总裁林盛也认为,新政给许多房企注入强心计,但目前海南楼市库存比较高,房企势必会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决定楼盘价格。而部分库存高的房企,不会借此上调房价

业内专家:利好刚需 抓紧去化

针对新政对海南楼市的影响, 海南中原地产高级研究主任马晓亮认为,新政使得客户购房门槛进一步降低,有利于扩大客户基数,但是受到银行运营成本所限, 房贷利息目前下行空间较小,客户实际购房成本并无降低。但随着个人住房转让的营业税免征期限下调,有望提 升客 户换房积极性,增强首改客户的购买能力。

“影响海南市场的关键 因素仍旧是库存压力,且利好政策出台处于海口传统旺季的尾端,对于市场刺激有限,项目更应通过提升销售体验效果,打造差 异化竞争优势等手段寻求突围之道。”马晓亮提醒。

海南锦诚房地产咨询策划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路则认为,这不是政府救市,应算是托市,政府防范的是住宅产业脸先着地,金融、就业以及关联产业被连累拖入深渊。但不管怎么说,对于海南本地和非本地购房需求的客户来说,都有一定的利好,但效果会有所滞后。“考虑到海南现在的库存量比较大,房企还是要以价换量。”王路建议。

 延伸阅读:

海南6个市县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三亚作为第6个发放市县

新常态下 海南楼市的"四季候鸟"论

海南年内公路水路建设计划投百亿元 启动"一桥四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