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沪30岁以下青年购房压力大

青年报  2015-04-14 09:11

[摘要] 本报讯

本报讯

近有关房地产的新政策陆续出台,旨在促进房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那么上海老百姓的居住情况究竟如何?昨天,上海(楼盘)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社会学研究所联合发布了上海居民住房及物业状况新调查。

七成居民购买

或拥有商品房

调查显示,本市居民居住于内环内、内-中环间、中-外环间、外-郊环间、郊环外的比例分别为20.3%、19.3%、37.1%、6.5%、16.9%。七成居民购买、拥有商品房,近半居民在中—外环间购房

调查同时显示,居民租住单位宿舍、租住商品房、与亲友同住、已购商品房、保障性住房自建房的比例分别4.8%、16.2%、5.4%、58.5%、13.1%、1.9%,从中可以看出,近六成上海常住居民通过购买商品房实现了“居有其屋”愿望,一成居民通过保障性住房解决住房问题。

进一步对已购商品房的常住居民家庭统计分析显示,其户均居住建筑面积为76.79平米,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为25.81平米,中位数为23.33平米。这表明18-65岁本市常住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统计发现,本市从业人员中,30岁以下、30-39岁、40-49岁、50-59岁四个年龄段的居民,拥有商品房的比例(不包括购买保障性住房)分别为37.2%、57.9%、62.3%、68.2%。专家分析说,随着年龄增大,购房比例也随之提高。对照发现,30岁以下年轻群体拥有商品房比例远低于其他年龄群体。他们当中有近四成(38.5%)人租住在单位宿舍或商品房。这表明上海30岁以下年轻人的购房压力大。政府应该为这一群体改善住房条件,在公积金贷款、提供过渡性保障房等方面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

低收入居民住在

“郊环外”比例高

对已购买商品房人群分析显现,较高职位群体拥有商品房比例为75.27%;较低职位群体拥有商品房比例为54.80%。

值得指出的是,本市退休人员虽然拥有产权商品房比例高(84.3%)超过了其他所有从业群体,但这是缘于该群体是上海取消福利分房前后一批“售后公房”享受者。客观地说,大多退休老人居住小区环境相对老旧。

相对而言,低学历、低收入常住居民居住“郊环外”比例高,居住“挤出效益”明显。

与此同时,调查同时显示,个人年收入在3万以下、3-5万常住居民居住在郊环外比例分别是33.6%和19.2%,几乎是个人年收入在7-10万、10万以上居民的2-5倍。不言自明,上海郊环外居住环境虽说不错,但通勤、就学、就医设施相对市中区仍又较大差距。

调查显示,上海房价呈现“里高外低”阶梯状,为改善住房面积,迫使越来越多居民去外环郊外购房。为改善住房,结婚有孩的家庭比未婚、已婚无孩的家庭:购买更远、面积更大的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