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济南建元小区住改商证明难开 部门回应称无权限

济南时报  2015-04-21 14:24

[摘要] 近日,建元小区居民杨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去办理“住改商”,本来以为挺简单的事,没想到跑了十几天没办成。

近日,建元小区居民杨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去办理“住改商”,本来以为挺简单的事,没想到跑了十几天没办成。
 
市民投诉 “住改商”一纸证明难开
 
杨先生告诉记者,2014年10月他在黄台南路建园小区租了一套房子,目的是办一家公司,从事贸易业务。2015年4月上旬,他前往当地工商部门咨询,工作人员告诉他,像这种情况需要去街道办事处或居委会办一份“住改商”的证明才行。几天前,他前往历园新村居委会申请证明,被告知居委会不管这事,“你应该找街道办管住房的部门。”随后,杨先生来到当地街道办事处咨询办理工商注册一事,在工作人员指点下于15日办好了交税证明。
 
17日上午,杨先生又来到当地街道办,却依然未能办成“住改商”手续。“他们说办完税也不给办。要是真不能办,何必再办税,早点说不好吗,那样我还能少花一笔钱。我前后跑了好几次,都没人跟我说过。”杨先生对此很是不满意。
 
“以前我在历城区租房子办过‘住改商’,手续并不复杂,征求楼里居民同意就好。我就不明白了,现在怎么就这么难呢。”对此,杨先生十分头疼。
 
部门回应 “我们没有这个权限”
 
17日,记者致电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事应该在居委会申请,建议记者联系历园新村居委会。
 
随后,记者联系到历园新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这个权限”,并称即使杨先生拿到楼内所有居民的签字也行不通。他们认为,“住改商”证明的事应该归房管部门或者工商部门管理。
 
记者分别向当地工商和房管部门部门核实。工作人员表示,租用居民楼办理公司确实需要“住改商”证明,这个证明需要街道办或居委会的盖章。房管部门则表示,“住改商”证明与房管关系不大。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杨先生租住的建元小区内还有不少“住改商”的公司。其中不少噪音较小的公司都具备“住改商”手续,主要集中在教育或贸易等行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手续是两三年前办理的,当时申请相对容易。
 
相关链接
 
住改商”审批受限 黑“住改商”遍地开花
 
记者调查了解到,根据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住改商”应当经全体利害关系业主同意,也就是说,无论经营什么行业,只有整栋居民楼所有业主都同意,并经社区居委会出具证明后,工商部门才能受理注册登记申请。
 
然而,“住改商”的界定存在难度。随着店铺逐渐增多,经常会出现业主投诉扰民的情况。如果发生火灾等意外情况,居委会作为当初同意“住改商”部门也得承担相应后果。因此,部分街道办对“住改商”念起了紧箍咒,去年便下了规定,无论做什么生意,居委会都不能盖这个章,一律不再同意“住改商”。
 
部分新“住改商”审批遭遇一刀切的同时,原来的老“住改商”也存在手续不全的隐患。有些商户绕过周围邻居的同意,成为无证经营的黑商户;有些商户取得居委会证明后,却并未办理工商注册手续,难以监管;还有些商户资质并不高,钻了审批不严的空子通过审核。
 
一位受访的街道办主任表示,“住改商”问题存在多年,管理部门也有诸多为难。整治这一问题,重要的是将其纳入完善法规条例,分类管理、分片整治,让居民维权有法可依,让部门执法有明确依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