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热水器市场进入新常态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5-04-23 16:40

[摘要] 绿色热水器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绝对主流证券日报记者 左永刚

    绿色热水器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主流

    证券日报记者 左永刚

    4月22日是世界性环保节日——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海尔、A.O.史密斯、美的、万家乐、樱花、林内、能率、博西家电、博世热力、格美淇、安心电器、太阳雨、四季沐歌、清华阳光、力诺瑞特等中国市场主流品牌齐聚北京“中国绿色热水器高峰论坛”,共同为热水器产业的节能环保事业站台。

    我国是热水器全球产销大国,中国市场热水器产品的能效水平对于我国乃至全球的环保事业都有着重大意义。

    热水器市场进入新常态

    论坛现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介绍说,2014年我国热水器产品的总销售量已经超过3600万台,其中电热水器销量超过1750万台,燃气热水器销量达到118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销量为700多万台,热泵热水器销量近30万台。具体到重点城市,这一数据依然可观:2014年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的销售量达到2210万台,销售额是422.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和6.39%。

    进入2015年,这一趋势仍在延续。一季度重点城市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线下销售量为514.64万台,同比增长1.45%;销售额101.19亿元,同比增长6.50%。

    与其他家电品类一样,热水器线上销售的增幅比线下更为明显。据奥维云网新报告,一季度电商渠道热水器销量为69万台,销售规模达到8.4亿元,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82%和66.3%。而据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京东热水器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108%,2015年全年预计同比增幅将达到104%。

    线上市场在扩容,但是分蛋糕者并未增多,2014年京东线上主流品牌零售额份额达到85%,京东自营10热水器品牌零售额份额高达92.1%。

    能效标识成为选购产品的核心指标

    “前几年热水器市场一直增长强劲,许多企业扩张了自己的产能规模,新常态下市场需求不振和产能过剩的矛盾会进一步加剧,这也会给行业未来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但他同时指出,热水器产业节能水平不断提升,也非常值得肯定。

    徐东生认为,热水器产品越来越节能,一方面得益于前几年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另一方面也源于相关企业在市场竞争压力下的“主动出击”——目前市场主流电热品牌都先后推出了超一级能效的超节能产品;此外,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也在倒逼企业进行节能升级。

    论坛上,“环保明星”董贞作为绿色大使出席,并演唱了环保主题曲《微笑蓝天》。在谈及自己的生活时,董贞很肯定的说,自己在选购家电产品的时候,一定会关注能效等级的标识。

    近日,记者在走访北京多家卖场后发现,市场上二级以下能效的热水器产品已经不多见。在东城区某大型卖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能效标识是消费者选购热水器的核心指标之一,而且一级能效的电热水器要比二级能效的产品更受欢迎。他说,他们卖场“绝大部分的电热水器都是1级及以上能效产品,燃气热水器也大部分都是2级以上的节能产品”。而从线上渠道热水器产品的能效等级来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一季度一级能效销量占比为23.0%,二级能效销量占比为66.3%,一、二级能效的总体占比接近9成,说明绿色节能产品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

    节能、节水等高附加值值产品未来可期

    与此同时,作为耗水大户,热水器产品的节水需求也已经迫在眉睫。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说,洗浴用水在人们生活用水中的占比居高,且浪费严重,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家庭洗浴用水量在生活总用水量中的占比超过50%,而单人单次洗浴平均用水量为30-80L。与此同时,600多个城市中,缺水的就有400多个,严重缺水的超过100个。因此他认为,通过技术手段改良热水器产品,“既能够实现更为节水的洗浴解决方案,也能够为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而从目前的市场反映来看,节能、节水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份额确实在不断的扩大之中。论坛现场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热水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一季度,在热水器整体市场微增的情况下,3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呈现较大程度的增长,同比分别增长了12.36%和15.98%,远高于行业整体。“2015年,高端产品依然能够保持上升和发展,这是我们对热水器行业高端市场的一个基本判断”,蔡莹分析称。

    另外,为迎合市场发展、更好的推广绿色热水器产品,论坛现场,京东家电白电事业部总经理杨子盛宣布将启动“中国绿色热水器节”,5月11日-16日期间,京东将携主流热水器厂商推出众多绿色节能的热水器产品,供消费者选购。

(左永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